张强斌委员:建立“生态账本”,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张强斌委员:建立“生态账本”,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疏解建绿、留白增绿,建设小微绿地、城市森林……近年来,北京积极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为城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奠定了基础。

过去一年来,来自教育界的市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环境科学专业教授张强斌多次走进深山,对北京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现状展开深入调研。他发现,北京围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探索已取得一定成果,但仍需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际上是进一步协调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这对推动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具有重要意义。”他建议,一方面要加强生态产品的价值转化,例如完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依据北京自然资源特征,建立“生态账本”与生态资源数据库。另一方面,通过多种举措促进生态产业化,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此外,还应进一步完善生态涵养地区居民补偿机制,让生态服务系统获得良性发展。

“另一个不能忽略的问题是,生态资源在空间上往往涉及到京津冀三地的交叉行政区域。在生态保护修复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方面,目前尚缺乏有效的协同合作机制和协同监督机制。”张强斌建议,加强京津冀在生态领域中的协同合作,协同推进太行山和燕山地区的生态环境修复,形成环京津冀生态保护圈,保障京津冀生态系统稳定性,同时建立健全京津冀区域间监督监察机制,三地政府工作人员共同参与、协同合作。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