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中国式网络发展治理的现代化新道路

开创中国式网络发展治理的现代化新道路

2014年2月,中央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首次提出“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的目标。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一字之差,意义重大。从某种程度上讲,“大”代表着客观规模,“强”意味着非凡的影响力,其中包括核心技术、资源竞争、内容安全、规则制定等方方面面的评价维度。10年来,我们正是锚定从“大”到“强”这个目标,坚定而有序稳步前行。

从技术支撑层面看,数字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式发展,移动通信技术从“3G突破”“4G同步”到“5G引领”。数字经济规模是2012年的4倍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9.8%,数字政府治理服务效能显著提升,“掌上办”“指尖办”已经成为各地政务服务的标配。从内容供给层面看,10年来,正本清源、守正创新,科学把握网络传播规律,不断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阵地,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加强和改进网络国际传播工作,切实增强网上主流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让党的声音始终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从安全环境层面看,从《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到《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出台,不断夯实网络安全法治基础,加快推进我国网络空间法治化进程。

截至2023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7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6.4%;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8.84亿人,占网民整体的82%。智能手机用户接近10亿,国内域名数量、境内网站数量以及互联网企业等均处在世界前列,百度、腾讯、阿里巴巴、新浪、搜狐位列全球20大门户网站。如何将如此巨大的资源优势转化成厚积成势的发展优势,是始终摆在我们面前的大课题。我们要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努力画好“同心圆”、突破“技术关”、织好“安全网”,在内容建设、科技支撑、安全责任等方面进一步发力,持续深化实施网络强国战略。

2023年 9月14日,江苏省兴化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宣讲团的工作人员走进兴化市文峰小学,通过讲故事的方式给学生讲解网络安全知识。 新华社发(周社根摄)

2023年 9月14日,江苏省兴化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宣讲团的工作人员走进兴化市文峰小学,通过讲故事的方式给学生讲解网络安全知识。 新华社发(周社根摄)

画好“同心圆”,是网络强国建设的必然要求。互联网不仅仅是人们获取信息、认识社会、交流思想的平台和渠道,而且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一部分、成为绝大多数中国人的日常。人在哪里,凝聚人心的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这一点已经成为我们的共识。10年来,我们在进网用网创新改进宣传思想工作方式方法上已经取得了很多新成效,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亿万民众共同的美好精神家园。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努力做好网上凝聚共识的工作,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关于什么是“同心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继续探索运用网络传播规律,把握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要善于分析吸纳网民各种观点看法,让网络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已经取得了重大成就,还要结合新时代新形势持续深化,特别是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竞争力强的融媒体矩阵,发挥好集团军作用,有效动员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来。

突破“技术关”,是网络强国建设的关键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建设网络强国,必须跨越这个“命门”、消除这个隐患。要立足国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强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任务部署,集合精锐力量进行核心技术研发。研发核心技术,要辩证看待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的关系。一方面,要看到“国之重器”是买不来的,自主创新要始终成为研发立足点。另一方面,“只有跟高手过招才知道差距”,抓住一切有利机会学习世界先进科学技术不仅是必须的,也有着“弯道超车”的重要意义。要统筹好“自主”和“开放”的关系,在以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中抢占制高点、形成新优势。还要看到,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引领作用越来越明显。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建设网络强国,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质生产力的内涵和特点,认清新质生产力的形成规律,强化互联网技术创新外溢效应,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牵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赋能蓄力。

2018年6月3日在河北省邯郸市一家便民市场,消费者在扫码支付购买蔬菜。 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2018年6月3日在河北省邯郸市一家便民市场,消费者在扫码支付购买蔬菜。 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织好“安全网”,是网络强国建设的根本保障。网络平台、社交媒体、应用程序等,这些不同形式的服务之间相互连接,共同构建一个庞大的网络生态系统。在这个生态系统里,安全、规范、健康的交流空间,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网络生态和社会生态一样,情况复杂,主流当然是好的,但也有不少杂音噪音,有不少负面言论,甚至有一些谣言。开展网络斗争、强化网络管理,成为当前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内容。当然,管网治网,要有理、有力、有据。开展网上舆论斗争,一方面要理直气壮,另一方面要讲究方式方法,让人看了服、服了信,做到这一点不容易。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要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违法犯罪行为,切断网络犯罪利益链条,持续形成高压态势,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除了内容安全,网络技术安全也值得我们关注。从世界范围看,网络信息安全的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有组织的高强度网络攻击,已经成为各国共同面对的难题。在数据安全、传输安全等方面,要树立“以进促稳”的意识,以更先进的科技手段、更强大的科技能力,切实提高网络安全防控水平。网络安全不仅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还关系到国家主权安全、经济安全、国民安全等多个层面。我们要在练好内功的同时,积极开展网络空间治理、网络标准制定、打击网络违法犯罪等方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十年厉兵秣马,为的是千秋伟业、万代风华。党的二十大对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提出了新目标、作出了新部署,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建设网络强国新征程上走得更稳、走得更实、走出一条中国式网络发展治理的现代化新路来。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