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起委员:补齐数据治理短板 加快发展人工智能产业

李志起委员:补齐数据治理短板 加快发展人工智能产业

当前,以大模型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已成为竞争焦点。来自工商联界的市政协委员、振兴国际智库理事长李志起建议,北京应充分发挥应用场景优势,补齐数据治理短板,加速发展开源社区,快速实现人才结构的调整,加速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北京是国内人工智能大模型人才、技术、产业最密集的地区,截至2024年1月15日,国内大模型总数299个,北京地区发布大模型145个,头部企业多集中在北京。“大模型对高性能算力需求大幅提升,并且提出算力多样性、任务多类型、调度多方式的差异化算力服务需求。”李志起建议,要构建服务通用AI技术与产业发展的高质量基础设施,以完成大规模计算任务。

平台型科技企业是此轮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竞争的核心主体。他建议,鼓励相关企业建设企业研究院、研发中心等创新载体,与研究机构、高校等合作形成联合创新主体,加速技术产品转化。同时,通过补贴、税收奖励政策,支持企业投入下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通过设立试点项目和示范场景,支持科技平台企业尽快研发上线类ChatGPT产品或服务。

“高素质创新人才能够更好地与高度自动化、高智能化的机器体系协同工作,以推动生产力的提升。”李志起说,建议利用人工智能开源社区为载体,结合培训机构、学校教育、产学研合作项目等,培养人工智能新一代技术从业者,推动大模型在千行百业深度应用。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