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新区助力建设科技强国

国家高新区助力建设科技强国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际环境错综复杂,世界局势波谲云诡,国家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存。为了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为了更好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国家高新区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重要支撑,要进一步明确战略定位,不仅要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还要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成为我国建设科技强国的有力后盾。

11月21日,在江西鹰潭耀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技术工人在进行材料实验。新华社记者 张善臣 摄

11月21日,在江西鹰潭耀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技术工人在进行材料实验。新华社记者 张善臣 摄

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

——为核心技术突破贡献力量。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需要尽快破解“卡脖子”难题。由于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正处于从“以市场换技术”到“主动走出去”阶段,在核心技术上的突破上要聚焦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集中优势资源和科研精锐力量推动技术攻关,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国家科技计划等重大成果落地转化,加快实现产品化、产业化。

——为产业链安全提供有力保障。科技部发布的《“十四五”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规划》在发展目标部分提出,到2025年,涌现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和产业集群,对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保障作用明显增强。国家高新区推动产业集聚,使龙头企业落地,能够有效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带动产业链的快速形成与发展,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战略性产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为创新人才聚集创造更强吸引力。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赢得国际竞争的关键,是着力破解“卡脖子”难题的根本出路。国家高新区面向全球招才引智,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依托重大创新平台、重大科技项目,培养和引进一批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集聚一大批战略科技人才、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企业家队伍和高水平创业群体加快成长,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

国家高新区的战略定位

——具有重大引领作用和全球影响力的创新高地。国家高新区是人才、技术、资本等高端要素的集聚地,具有持续营造创新创业生态,打造区域创新驱动发展大平台的实力。目前,我国高新区总数达到173家。2021年国家高新区生产总值为15.3万亿元,以全国2.5%的建设用地创造13.4%的GDP,为科技创新发展贡献了“高新力量”。我国高新区部分指标已接近或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但是总体与发达国家先进园区仍有差距。国家高新区应不断加大力度进行创新投入、创新要素聚集和创新主体培育,推动科技园区从要素驱动发展模式向创新驱动发展模式转变,激发出更多的创新活力,吸引更多国际高端人才。

——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键载体。国家高新区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得以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未来确保我国能够参与全球产业链全方位竞争的“压舱石”。国家高新区已在互联网、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领域初步汇聚了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但近些年,美国在芯片等关键领域不断试图将我国从全球产业链中排挤出去,对于国内相关产业的发展影响甚远。国家高新区的发展必须站在全局角度,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进行全方位的考量和调整,着眼于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重大引擎。以科技创新发展优化经济增长方式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趋势。国家高新区对于经济发展的贡献程度正在与日俱增。近十年来,国家高新区内企业营业收入增长超过2.9倍,净利润增长超过3.4倍,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国家高新区数量从2012年的54家增至2021年的97家。但是,国家高新区还需解决产学研结合能力不足的问题,要整合全球创新资源,加强与国际创新产业高地联动发展,推动与境外经贸合作区协同发展,缩小与世界先进科技园区之间存在的差距,补齐短板,继续深入转型升级。

——成为建立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支点。在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和兴起之时,成为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是我国要实现建设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必经之路。在过去十年中,国家高新区在量子信息、高速铁路、国产大飞机、5G通信等国家战略性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未来国家高新区还会加大研发投入,高度重视前沿创新,致力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美国等发达国家逐渐转向“小院高墙”的科技政策之后,依靠我国自主研发的需求变得尤为迫切。国家高新区从战略层面上,要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更多“高新”力量。

11月22日,江西鹰潭市钲旺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技术工人在生产线上作业。新华社记者 张善臣 摄

11月22日,江西鹰潭市钲旺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技术工人在生产线上作业。新华社记者 张善臣 摄

国家高新区发挥的作用

——打好核心技术攻坚战的前沿阵地。我国目前在一些关键领域基础研究积淀不够,导致出现落后于人、受制于人的状况。要实现基础研究上“从0到1”的突破,带来核心技术的发展,创新显得尤为重要。国家高新区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载体,在打好核心技术攻坚战的任务上将发挥无可替代的作用。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的时代背景下,关键核心技术大多时候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必须依靠国家高新区等战略力量,应重视前瞻性基础研究,克服当下困难,引领颠覆性技术创新。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源头活水。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加快完善产业体系,提升产业链和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提高我国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和竞争力。国家高新区的使命在于为产业链、供应链乃至创新链的安全提供保障,通过产业链升级和超前布局等方式,推动我国在全球产业链的地位从低端向中高端不断转移,以龙头企业发挥国际业务牵引作用,中小企业发挥部分重点节点保障作用,在国际形势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保证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韧性。

——吸引高端人才的强力磁铁。各大国在科技人才的竞争上向来十分激烈,我国也一直面临高端人才外流的严峻问题,再加上当前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受限,人才问题更显突出。国家高新区在吸引高学历人才、留学归国人员、外籍专家等方面具有较强优势,相应的国际化政策和软硬件配套较为健全,是目前我国吸引高端人才的重要区域。国家高新区还应继续加强高端人才引进,以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为目标,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

(作者系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情报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