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闽西革命老区特色思政教育体系

构建闽西革命老区特色思政教育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福建省龙岩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教育青少年学生,实施思政教育“铸魂”“育人”“聚力”三大工程,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着力构建闽西革命老区特色思政教育体系,引导广大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实施思政教育“铸魂”工程

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一是立足政治引领,加强教材建设。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设为必修课程,组织高校学者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20次闽西视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编写《龙岩市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思政课教学案例》作为大中小学校思政课教学资源,推动新思想进课堂。2021年,龙岩市教育局被教育部评为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单位”。二是立足教师主责,开发特色课程。出版小学版、中学版《龙岩市红色文化教育青少年读本》,开发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20门精品思政研学课程,推进“三红”(红色土地、红色故乡、红旗不倒)精神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龙岩学院以福建省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理论读书社为依托,成立中央苏区研究院,编印《红色闽西与中国革命》《古田会议精神读本》等校本教材。闽西职业技术学院编印《闽西红色金融》《苏区建筑红色印象》等校本教材,推进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2019—2022年,龙岩市高校6个项目获福建省“三个百堂”高校思政课精品课一等奖、三等奖,获省级思政教改项目4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是立足学生主体,突出思政创新。2018年,龙岩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获批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项目。龙岩市围绕“五育并举”工作内容,将闽西红色文化“社会大课堂”融入中小学思政课,组织开展“重走红军路”青马之行、“走进红土地”红色筑梦研学之旅,引领学生在古田会议会址等11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研学实践活动;组织暑假“三下乡”实践队分赴全市各地宣讲新思想,打造“情系红古田”“爱我红土地”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思政课,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近三年来,累计组织约4.8万人次青少年赴龙岩市各研学点开展思政课现场教学,为青少年启智、润心、铸魂。

实施思政教育“育人”工程

注重统筹协调,落实“三全育人”,逐步形成学校社会家庭协同配合的格局。一是打造家校协同育人格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的要求,在全省率先建设启用“家校协同育人平台”,深入推进“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验区”建设,提升家校协同育人水平。2022年以来,共在线上直播32场家庭教育讲座,观看人数超50万人次,推进家校共育,树立良好家风教育。二是构建劳动实践育人模式。强化龙岩市“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育人功能,立足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和武平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等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设水土保持、农业种植、林木考察等研学与劳动教育实践体验项目。近年来,龙岩市建设省级劳动教育基地4个、市级劳动教育基地16个,创建首批市级劳动教育实验校42所,评选优秀劳动教育导师99名、实践学生198名、专家117名。开发“劳动教育体验之旅主题研学活动”等7条线路,建设36个省级实践特色项目。依托龙岩市20个劳动教育基地和“全国营地”,开展“传习耕读文明 赓续劳动精神”等实践活动,近6万人次参与其中,使劳动实践育人体系覆盖基础教育全学段。三是形成“大爱龙岩”育人经验。落实“大爱龙岩·同心育苗”关爱留守儿童行动,组建龙岩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库,选任16名医疗系统心理专家担任市属中小学、幼儿园卫生健康副校(园)长,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和联系卡,对儿童的学习生活、健康状况等进行调查登记。组织学校领导、党员教师等志愿者担任“爱心爸爸”“爱心妈妈”,与1.4万余名留守儿童结对帮扶,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实施思政教育“聚力”工程

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通过师资队伍建设、创新工作平台、树立典型引领等方式,不断凝聚思政教育工作合力。一是配齐配强一批思政工作队。坚持专兼职结合、以专职为主,挖掘整合校内外育人资源,聘任22名来自社会各界、思政课教学的党政管理干部和学科教师担任兼职教师,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赴学校至少讲1次思政课,丰富思政课教师队伍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同时,每年举办高校辅导员及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培训班和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等,提高思政课教师队伍水平。二是建设评选一批思政工作室。龙岩市教育局与闽西南地市签订“闽西南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联盟”,围绕新思想如何融入思政课教学研究,建设评选25个“市级大中小思政课教学名师工作室”,大力支持教学名师工作室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工作。以校地双师同堂、“请进来”和“走出去”开设专题讲座等方式,搭建高校、中职、中学、小学4个学段320名思政教师“互动式”一体化平台,促进全市大中小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学科研发展。近年来,龙岩市55节思政示范课被评为福建省百堂示范课。三是表扬激励一批思政工作者。为充分调动学校思政教育工作者积极性,龙岩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每三年对高校优秀辅导员、中小学班主任开展表扬工作。近三年,共表扬220名思政教师为“龙岩市教育系统优秀思政教育工作者”。同时,注重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师德师风宣讲报告会12场次,受教人数3万多人次。

责任编辑:魏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