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7”灾后恢复重建牵动代表的心

“23·7”灾后恢复重建牵动代表的心

聚焦河道清淤、水利工程建设、民宿产业恢复

“23·7”灾后恢复重建牵动代表的心

去年“23·7”极端强降雨中,门头沟、房山区灾情严重,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牵动着人大代表的心。正在召开的市两会上,代表们结合灾区实际,聚焦河道清淤清运、水利工程建设、民宿产业恢复,积极建言献策。

拓宽铁路涵洞加快河道清淤

门头沟区是“23·7”极端强降雨重灾区之一。大量倒伏的林木、垃圾、建筑残骸、砂石和淤泥等淤积物堵塞河道,给清淤带来困难。

“区里已根据相关指导意见对部分块石、砂砾进行破碎筛选,用于河道及周边道路等基础设施的恢复,但仍需找到更多土石方清运和消纳的办法。”市人大代表,门头沟区妙峰山镇炭厂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邢卫兵语气着急。他呼吁,相关部门从技术和政策层面给予门头沟区更大的支持与协助,确保今年汛期前完成任务,保障河道行洪安全。

铁路涵洞过小,行洪能力不足,也是此次洪水灾害反映出来的问题。邢卫兵以妙峰山镇为例,现有丰沙和大台两条铁路线东西横向并行,穿过妙峰山镇的斜河涧、水峪嘴、丁家滩三村,“两条铁道线共涉及涵洞10座,均是沟域结合的圆拱形涵洞,平均宽2至2.5米,高3至5米。平时也只有小轿车能走。”邢卫兵说,“这种涵洞遇到洪涝灾害,洞口就容易被泥沙堵住,周边村子的洪水就无法排出。”他建议,改建相关铁路涵洞,由圆拱形改成方形,并将涵洞扩大、拓宽1至2倍,以提高行洪能力。

推动水库建设增加蓄水能力

“23·7”极端强降雨灾害中,门头沟区受灾最严重的区域几乎全部在永定河沿线,特别是区内102公里的永定河主河道,目前亟须开展全面统筹的治理和修复。

邢卫兵特别提到了永定河山峡段,“这一段河道高差约340米,山峡两岸峭壁陡峻,河水随着山势陡涨陡落。目前,该段仅有的珠窝、落坡岭两座水库,主要功能为发电,不具备拦洪、调洪能力。河道内缺少控制性水利工程进行调蓄。”邢卫兵说。他建议相关部门加快协调推进永定河主河道的灾后治理修复,尽快修复现有水库,并呼吁在永定河山峡段的下游新建一座具有调蓄功能的水库,从而控制官厅山峡下泄的洪水,以提高永定河山峡段的防洪能力。

同样受灾严重的房山区也面临着类似问题。市人大代表、房山区窦店镇窦店村党委书记仉锁忠也谈到,此次洪水灾害反映出房山南北沟地区蓄水能力较弱的问题,“南北沟都是山区,遇到暴雨天气,雨水会迅速汇入拒马河和大石河,严重威胁中下游地区,因此规划修建蓄水水库是当务之急。”

仉锁忠建议,成立水库前期研究项目专班,深入研究水库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可结合房山区实际,优先考虑在拒马河、大石河两条流域的上游规划建设水库。他还建议加大对河流治理的投入力度,科学整治排水河道,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河流堤坝进行全面排查和评估,加快堤坝的修复重建。

扶持与自救助力灾区民宿产业回暖

受洪灾影响,山区的民宿产业遭受重创。“全面恢复农业生产和民宿等乡村产业,系统提升山区旅游品质”是政府工作报告对“全面推进灾后恢复重建”的具体要求之一。

洪灾发生后,市人大代表、北京槐井石舍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克俊作为门头沟区民宿协会会长,带领协会在区文旅局的支持下,积极帮助民宿主进行灾后重建,目前已有近70%的民宿恢复营业。

但民宿产业回暖仍需时间。李克俊说,门头沟区文旅局出台了很多扶持政策,协会和民宿主们也在积极开展自救。针对游客少的现状,他们协调景区与民宿联动,制作“冬游门头沟”活动优惠券,并推出了“花式包饺子比赛”“小院儿村晚”“逛花灯庙会古幡会”等一系列活动,并对“神泉峡”“白瀑云景”等冬季冰雪主题景区以及“八奇洞首届庙会”等特色活动进行大力推广宣传,尽全力吸引游客前往体验。

如何助力灾后山区民宿产业恢复?李克俊建议,在灾区基础设施修复过程中一步到位,为民宿业提供必要的配套设施,如停车场、演艺空间等,以提高民宿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此外,希望政府帮助对接资源,提供支持和宣传,以吸引更多游客。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