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呼唤属于自己的城市美术馆

北京呼唤属于自己的城市美术馆

文化艺术界以界别名义提案

北京呼唤属于自己的城市美术馆

北京是一座拥有悠久艺术传统的城市,尤其是画坛大师辈出、佳作纷呈,在中国美术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近日,在市政协分组讨论会上,文化艺术界的委员纷纷为北京的艺术成就感到自豪,但委员们也不约而同提出,“北京作为首都,却没有一座属于北京市的城市美术馆。”于是,文化艺术界以界别名义提案,建议加速推进北京的美术馆建设,让北京拥有自己的特色美术馆。这也是文艺界针对美术馆建设这一话题,首次提交界别名义的提案。

来自文化艺术界的市政协委员、北京画院艺委会主任雷波说,虽然从数量上看,北京的美术馆并不少,但很多是小型的或专题馆,或是画廊的性质,无法承担起首都城市美术馆的职责和功能。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应该拥有一个市属的、具有北京特色的美术馆。

委员们认为,一座属于北京的美术馆,不仅会对培养专业人才起到重要作用,也将成为城市的文化标识,传递城市形象、文化和情感的力量,并在传承首都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北京是首善之区,北京的美术馆应该弘扬中华美学精神,让中华儿女通过展陈的艺术作品,切实地感受到文化自信。”雷波说。

对一座城市来说,美术馆的存在不仅反映着一个城市的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也是培养市民美学素养的重要场所。中国传媒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张鸿声说,市民走进美术馆,会感受到美的力量与滋养。在他看来,美术馆还可以策划一系列体验活动,利用高科技让孩子们理解透视关系,借助声光电技术还原伟大作品背后的故事,“通过这些体验活动,拉近艺术作品与市民、特别是与孩子的距离。”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