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网: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党建网: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正式提出并深刻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从不同层面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集中凝练了新时代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谱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永葆青春活力进而保持长期执政的“最大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提出,是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深刻思考与科学回答,充分体现了我们党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信心决心,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深刻现实意义。

从理论意义看,这一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无产阶级政党肩负着领导社会发展和实现人类解放的崇高使命,内在地要求无产阶级政党进行最为坚决、最为彻底的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正是聚焦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纯洁性的政治本色,以“自我革命”的重大命题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作出了原创性贡献。

从现实意义看,这一思想回应了新时代管党治党的现实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着眼于“两个大局”对管党治党提出的新要求,聚焦“七个有之”“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等的现实性和紧迫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有力推进管党治党的系统性、协调性、创造性重塑中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

深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

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的讲话中首次提出“自我革命”,此后,多次在重要场合不断提及、不断深化、不断拓展“自我革命”这一重大命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内蕴着党的自我革命的本质内容、根本要求、原则遵循以及实践路径,具有鲜明的政治前瞻性、完备的思想体系性和强大的实践引领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紧扣“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永恒课题,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清晰呈现了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的逻辑主线。从为什么要自我革命来看,自我革命是党在新时代探索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是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重要法宝。从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来看,中国共产党作为具有广泛代表性和鲜明人民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从怎样推进自我革命来看,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内涵要求、“九个坚持”的规律性认识和“六个必须”的原则性要求、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等,为在新征程上继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科学指引。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实践要求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正是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现实基点,并作用于新的赶考之路上党的自我革命的持续拓展和纵深推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关键在于深刻把握其实践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推动我们党建设成为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既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逻辑起点,也是党的自我革命的现实指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的时代之问和实践之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应以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形势、发展现状、发展问题为现实参照,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正视问题、克服缺点,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深入、固本清源。

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既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也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以人民群众最痛恨的腐败现象为切入点,凝聚和夯实了党的群众共识和社会基础。新时代继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不能关起门”,而是要敢开门、敞开门,听取人民意见、顺应人民意愿、接受人民监督、依靠人民评价、赢得人民支持,将人民满不满意作为检验党的自我革命成效的标准。

完善制度体系。重视并不断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也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有力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以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为主要抓手,注重在发挥制度的刚性规约作用中保障自我革命的常态化推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需要加强制度意识、完善制度体系、规范制度运行,通过发挥制度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利长远的作用保障党的创新理论有效落实。

(作者:洪向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副主任、教授;李梦珂,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