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网:以党的自我革命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稳步前行

党建网:以党的自我革命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稳步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党的自我革命就是要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回答的是“建设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重大课题。“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与“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共同构成党的自我革命的三大问题。党的自我革命与中国式现代化的稳步前行是内在关联的两个方面。

从理论上看,党的自我革命确保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信仰信念不动摇,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使得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堡垒最容易从内部被攻破,能打败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避免陷入“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的境地,根本办法在于经常打扫政治灰尘,常怀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自觉刀刃向内,净化政治生态,涵养健康的政治文化,汇聚激浊扬清的强大正能量,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青春活力,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牢记党的中心任务。

从实践上看,党的自我革命关乎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没有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就是盲目的,就会偏离航向、丧失灵魂,甚至犯颠覆性错误,就难以真正做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不断自我革命的中国共产党,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科学指引,使得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是别的什么现代化;敢于面对新矛盾新挑战,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突破利益固化藩篱,破除体制机制弊端,激发体制机制的活力,推动改革从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集成、全面深化,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劲动力;紧紧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的创造精神,汇集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伟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发展。党的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前提,它的深度和广度决定着中国式现代化的实效性。

从历史上看,党的自我革命是党百年来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根本前提。在全党开展集中性学习教育,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也是一条重要经验。延安整风运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等都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举措。今天,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样需要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保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甚至惊涛骇浪,只有调动和发扬斗争精神,弘扬中国共产党敢于斗争的政治基因和鲜明品格,才能创造辉煌历史,开辟光明未来。面对“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课题,自我革命提供了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历经百年的中国共产党成就辉煌,党内党外和国内国外的赞扬声很多,但越是这样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不诱于誉,不恐于诽”,决不能迷失在喝彩声中。要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作者系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哲学研究”(批准号:23&ZD033)首席专家】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