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开创首都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努力开创首都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热烈祝贺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完成预定的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了。我们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大会始终洋溢着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氛围。连日来,人大代表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职,审议通过了殷勇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会议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和市委四次全会对2024年工作安排,求真务实、主题鲜明,内容具体、措施有力,从11个方面对今年工作作出清晰安排,政治上有高度、为民上有温度、担当上有态度,极大鼓舞了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和信心。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10周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当前,摆在全市上下面前的重要任务,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首都贡献。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最大的政治,北京的目标是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是党中央赋予首都北京的战略定位和基本职责,也是首都现代化建设的优势所在。新时代首都发展,本质上是首都功能的发展。全部要义就是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我们要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实现自身更好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不断开创新局面,关键要对标发展目标和任务,全力抓好落实。要持续提升首都功能,牢牢牵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推进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建设,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要聚力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优势,进一步壮大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更好赋能首都高质量发展;要全面提升“两区”建设水平,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更好激发各类经营主体信心和活力;要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要深入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坚持以文铸魂、以文兴业、以文育城,繁荣兴盛首都文化;要突出加强城市精细化治理,打造更加宜居的城市生活,高质量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振兴”工程,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步伐;要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加快构建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层层筑牢首都安全防线,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我们要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推进基层减负,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各级领导干部尤其“一把手”要担当作为,把责任扛在肩上,发挥以上率下作用,当好施工队长。广大党员干部要鼓足精气神,恪尽职守、担当作为,迎难而上、敢于斗争。要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

力量在坚定信心中汇聚,目标在拼搏进取中实现。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更富成效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努力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呈现新气象取得新成绩,全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北京新篇。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