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世界大势 开创美好未来

认清世界大势 开创美好未来

人类生活在一个共同家园。当今世界,开放包容、多元互鉴是主基调,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主旋律,但是冷战思维、阵营对抗仍然存在。乌克兰冲突、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欧亚大陆战火重燃,南海风波再起,地区局势持续紧张,核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世界重新陷入局部地区对抗甚至战争的境地。人们对当今世界的不确定性有了新的感知,对和平的未来既寄予期待,又感到困惑和迷茫。合作还是对抗?关乎各国利益,关乎人类前途命运。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从人类社会发展史看,人类从原始社会一路走来,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信息革命,无论生产力如何发展进步,都没有改变一个最根本的现实——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无论近邻还是远交,无论大国还是小国,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正日益形成利益交融、安危与共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各国有责任共同呵护地球的安全,守护人类的未来。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

9月14日,葡萄牙奥埃拉斯市副市长弗朗西斯科·贡萨维斯在2023北京文化论坛主论坛上发表演讲。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9月14日,葡萄牙奥埃拉斯市副市长弗朗西斯科·贡萨维斯在2023北京文化论坛主论坛上发表演讲。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纵观近代以来的历史,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是人类孜孜以求的目标。从《威斯特伐利亚和约》确立的平等和主权原则到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从《联合国宪章》明确的四大宗旨和七项原则到万隆会议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国际关系演变积累了一系列公认的原则。这些原则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遵循。我们要沿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和方向,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实质是要走出一条国与国交往的新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辟道路、创造条件。

——要坚持和平。和平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共同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和平是人民的永恒期望。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和平发展是共同事业,贫瘠的土地上长不成和平的大树,连天的烽火中结不出发展的硕果。国家和则世界安,国家斗则世界乱。当今世界的潮流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任何国家都不能在世界上我行我素,搞霸权霸道霸凌。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的老路不仅走不通,而且一定会碰得头破血流,和平发展道路才是人间正道。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大楼前石碑上镌刻着这样一句话,“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人类历史上由于执迷强国争霸导致战争频仍、生灵涂炭,教训极为深刻,要从思想上拔除这些诱发战争的引信。历史和现实一再告诉我们,当今世界,如果走对立对抗的歧路,无论是搞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科技战,最终将损害各国利益,牺牲人民福祉。穷兵黩武是霸道做法,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任何国家都不能随意发动战争,不能破坏国际法治,不能打开潘多拉的盒子,要共同维护比金子还珍贵的和平时光。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摒弃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观念,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以对话增互信,以对话解纷争,以对话促安全。要相信只要怀有真诚愿望,秉持足够善意展现政治智慧,再大的冲突都能化解,再厚的坚冰都能打破。

——树立包容的安全观。安全应该是普遍的,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安全应该是包容的,恪守尊重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一些国家抱守零和思维,片面追求绝对安全和垄断优势,这既无助于本国的长远发展,也对世界和平与繁荣构成严重威胁。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安全相互关联,彼此影响,没有一个国家能凭一己之力谋求自身绝对安全,也没有一个国家可以从别国的动荡中收获稳定。世上没有绝对安全的世外桃源,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安全威胁,单打独斗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致力于合作安全、共同安全,建立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选择。

人类社会已经进入了一个安全相互依存的时代,任何国家的能力都是有限的,必须把国际社会的安全建立在各国相互信任与合作的基础之上。中国提出全球安全倡议,目的就是同国际社会一道,弘扬联合国宪章精神,倡导以团结精神适应深刻调整的国际格局,以共赢思维应对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风险挑战,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

反恐是全球安全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恐怖主义是人类的共同敌人。面对恐怖主义挑战,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反恐是各国共同义务,既要治标,更要治本。要加强协调,建立全球反恐统一战线,为各国人民撑起安全伞。要抛弃双重标准,充分发挥联合国在国际反恐斗争中的主导作用。

11月7日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拍摄的展览上的中国艺术作品。  新华社记者 唐斌辉 摄

11月7日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拍摄的展览上的中国艺术作品。 新华社记者 唐斌辉 摄

——要坚持多边主义。单边主义与当今世界潮流背道而驰,未来的世界不会是某个国家或国家集团主宰一切,少数国家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遭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世界人民的反对和抵制。国际社会应该按照各国共同达成的规则和共识来治理,而不是由一个或几个国家来发号施令。反对搞双重标准,唯我独尊,反对滥用单边制裁。联合国诞生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硝烟中,寄托着全世界对共建和平、共享发展的崇高理想,也是各方为实现这一愿景而搭建起来的平台。《联合国宪章》是公认的国与国关系的基本准则,没有这些国际社会共同制定普遍公认的国际法则,世界最终将滑向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给人类带来灾难性后果。应当毫不动摇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当前,国际形势和世界格局都在发生深刻的调整变化,一些威胁和挑战在增加,各国对联合国的期待也在上升,希望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联合国的地位同以前相比不是下降了,而是上升了,世界比以往更加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联合国是多边主义的旗帜,应坚定不移地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积极有为地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持之以恒地推进共同发展。

——要发挥大国责任。无论在哪个时代,大国和睦,世界就能和平稳定;大国交恶,世界就会动荡冲突。大国之大不在于体量大、块头大、拳头大,而在于胸襟大、格局大、担当大。负责任大国作用的体现,一是对自己负责任,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保障本国的安全稳定、繁荣发展;另一方面是对世界负责任,更加积极有为地维护世界和平,致力于通过协商谈判和平解决争端。身处一个各国利益相互交融、人类命运密不可分的世界,大国应当以人类和平发展的大局为重,携手合作,同舟共济,为世界各国遮风挡雨,而不能各自为政、独善其身,甚至相互对抗。大国要以人类前途命运为要,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担负更大责任,而不是依照实力对地区和国际事务谋求垄断。大国要加强协调和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管控分歧,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不搞唯我独尊、强买强卖的霸道,坚持换位思考和相互理解,对小国要平等相待。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