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 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精神 北京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 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精神 北京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日前,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山体滑坡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北京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系统阐述了金融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金融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北京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精髓要义。认真领会“八个坚持”的基本要义,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来之不易,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开创首都金融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建设金融强国和构建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的丰富内涵。聚焦“六个强大”关键核心金融要素,围绕建立健全六大金融体系,加快构建具有首都特点的现代金融体系。积极服务国家金融管理功能,保障国家金融基础设施布局和运行,为各类金融机构在京发展营造一流环境。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引导金融资源向国家重大战略、实体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聚焦。强化科技赋能,大力发展金融科技。完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支持北交所做大做强。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和把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系统性风险这个永恒主题。加快转变地方金融管理机构职能,健全权责一致的风险处置责任机制,坚决落实好属地监管责任。坚决惩治腐败,持续强化风险监测预警。要深刻领会和把握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的重要部署。深入落实制度型开放、金融开放安全等各项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努力在金融开放发展上走在前列。依托“两区”建设,主动对接国际金融规则开展先行先试,提高金融配置资源的效率和能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外资金融机构和长期资本来京展业兴业。办好金融街论坛。推进跨境风险处置合作,坚决守住开放条件下的金融安全底线。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国特色金融文化的鲜明特征。坚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坚持法治和德治相结合,为金融注入传承传统、积极向上的文化基因。在培育弘扬中国特色金融文化上作表率,把金融文化融入金融体系建设、制度建设、组织建设和经营管理全过程各领域。加强金融法治建设,更好发挥金融法院作用。要深刻领会和把握提高做好金融工作水平的重要要求。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高素质金融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提升抓金融工作的能力水平。坚持一盘棋思想,统筹推进经济和金融高质量发展,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会议强调,随着春节临近,各类安全风险上升,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做好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首都安全稳定。全面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部位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紧盯学校宿舍食堂、医院、养老院、商市场、交通场站、景区景点等,开展深入细致的隐患排查,把各项防范工作落到实处。要统筹抓好岁末年初和春节期间安全工作。加强极端天气监测预警,保障市政设施安全运行,深化危化、燃气、自建房、森林消防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做好春节期间群众性活动风险评估和安全管理。强化春运运力保障,加大交通执法检查力度。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要求,把各项措施落实到基层一线,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