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强国建设十载风华筑梦行

网络强国建设十载风华筑梦行

当今世界,互联网的影响范围之广、程度之深,是其他科技成果所难以比拟的。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掌握住了时代主动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强国建设,在网络强国建设实践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植根于中国大地,源自于长期的思考和实践,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指导性,在强国建设中展现出耀眼的真理光芒和强大的实践力量,引领着中国互联网发展进入全新的时代,我国正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阔步迈进。

在河北省沧州市妇幼保健院,网络安全宣传志愿者向人们宣传网络安全与日常生活的关系(2022年9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民 摄

在河北省沧州市妇幼保健院,网络安全宣传志愿者向人们宣传网络安全与日常生活的关系(2022年9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民 摄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网络强国战略目标10周年,也是我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30周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建设网络强国是顺应现代化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内涵,更是国家稳定安全的“护航舰”。坚持党管互联网,坚持网信为民,坚持走中国特色治网之道,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要围绕为什么建设网络强国、怎样建设网络强国努力实践、不懈探索,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让好声音成为最强音,为高质量发展拓展新空间、厚植新优势,让网络强国的火焰点亮我们的幸福生活,成为我们的追梦之光。

十年,统筹推进数字中国建设,让网络强国建设更有神。数字中国建设,既是发展的引擎、发展的支柱,更是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发展的加速器、催化剂。从“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旅游”等便民服务触手可及,到电子商务、移动支付、手机银行、无纸办公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数字经济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能……走进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网信事业在把牢前进方向、坚持人民至上、聚焦核心技术、围绕网络安全、着眼人才培养等方面深耕细琢,让一幅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宏伟画卷在新时代的中华大地上徐徐展开。十年来,“数字红利”加快释放,“互联网+”深入百姓生活,我国网民规模、国家顶级域名注册量均为全球第一,让亿万网民享受到技术变革带来的便利,凸显了依法推进网络强国战略的实践要求,凸显了“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的鲜明走向,使网络强国建设的力量更加凝聚、更加激扬、更加澎湃。

十年,持续推进网络生态治理,网络强国建设更有根。网络生态治理,关乎网民的根本利益。牢牢把握网信事业的价值主线,从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等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到深入推进“清朗”“净网”系列专项行动,重拳打击网络违法犯罪,开展整治“饭圈”乱象、网络水军、直播短视频、网络暴力、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每一项,瞄准的都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实难题,破解的都是网络乱象中的深层次矛盾,目的都是为了让网络空间充盈清风正气,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我们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凝聚着改革的共识、发展的共识、法治的共识,凸显了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的实践要求,凸显了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真挚情怀,让阔步迈向网络强国成为网信事业发展的核心词汇。十年来,网络生态治理从“规划图”变成了“施工图”,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网络空间更加清朗,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网络和信息化的发展成果,更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奠定稳固基石、提供坚实支撑。

一家参展企业代表在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博览会上介绍量子加密对讲(2022年9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一家参展企业代表在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博览会上介绍量子加密对讲(2022年9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十年,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网络强国建设更有形。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让这个家园更繁荣、更干净、更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从首次提出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到推出全球网络空间治理公正化、合理化的中国方案,推动网络空间开放、合作、交流、共享,推动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不仅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应有之义和全球视野下的理性价值选择,更成为我们建设网络强国的不懈追求。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深化拓展,连续9年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成立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推出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概念文件和行动倡议等,开展“中国有约”“打卡中国”等网络国际传播活动,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声音传得更远、传得更广。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理念、中国方案,正凝聚起国际社会的最大共识,开启智能新时代。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继“网”开来,追逐同一个梦想,网络强国建设十载风华筑梦行,有成绩,有挑战,更有期待。要牢牢把握信息革命带来的新机遇、新动能,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聚合起亿万网民蓬勃强劲的“网动力”,加快把“施工图”变成“实景画”,赋智、赋值、赋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推动网络强国建设行稳致远。

作者单位:广西防城港市纪委监委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