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潮风”带火京城新春文旅市场

“国潮风”带火京城新春文旅市场

1月27日晚,“欢乐京津冀 一起过大年”主题宣传联合采访活动走进北京湖广会馆,共赏老会馆里的戏剧演出。 本报记者 邓伟摄

本报记者 李如意 李洋

1月27日至28日“欢乐京津冀 一起过大年”主题宣传采访团深入湖广会馆、前门商圈、首钢园等文旅新地标,近距离感受浓浓年味儿。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为迎接新春旅游市场,各处推出了特色演出、专属产品和冰雪活动,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很多活动就此“出圈儿”,古今融合让市民感受一场特殊的文旅盛宴。

观演出

古建新生过大年

1月27日晚,京剧《望江亭》在西城区湖广会馆上演。婉转唱腔中,京剧老戏班的动人故事于观众身边娓娓铺开。现场演员韵味浓郁的唱念,娴熟流畅的做表,引得观众阵阵喝彩。

湖广会馆始建于1807年,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集会馆文化、戏曲文化、士人文化三大文脉于一身,是北京现存拥有戏楼的重要会馆之一。湖广会馆留下了众多梨园名家的足迹,梅兰芳、谭鑫培等京剧名家都曾在这里登台表演。本月初,有两百余年历史的湖广会馆,在经历一年半修缮后重焕光辉、重张开放。

北京湖广会馆负责人王学伟介绍,春节期间,湖广会馆将推出几部经典的折子戏,比如《闹天宫》《闹龙宫》,这几部戏热闹祥和,契合春节的氛围。同时,湖广会馆还计划在白天举办游园活动,设置一些与戏曲和京剧有关的互动环节,邀请游客和居民走进会馆,感受会馆的过年气氛。

近年来,西城区持续推进文物活化利用,创新实施文化惠民,让文物在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方面充分发挥作用。作为民国时期京城内打破传统,学习西式建筑风格、海派建筑风格的代表,泰安里内曾云集显贵,加之紧邻中轴线,这里的变化反映了北京城的发展。如今的泰安里处处透着干净、整洁、洋气。

赏文创

老字号续写“不老传奇”

1月28日,记者来到位于大栅栏商业街的内联升鞋店,消费者络绎不绝,不少市民来为自己和家人选购新鞋。“今年是我的本命年,准备给自己和孩子一人选一双。”市民王女士看中了一双红色的成人布鞋和一双龙年特征的儿童布鞋。

北京内联升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旭介绍,生肖宝宝鞋选用了皮革与毛绒相结合的材质。这种设计柔软舒适,更能够展现出中华龙的风貌,手工工艺的运用更是将内联升的工匠精神发挥到了极致。

当前,北京正加速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一家家老字号企业努力挖掘自身的文化底蕴和特色,融入年轻人喜欢的新消费场景或生活方式,彰显着京味文化的魅力,续写“不老传奇”。

戏冰雪

到大跳台用雪圈“冲浪”

在这个冬季,首钢滑雪大跳台再次成为京城的冰雪游胜地。第三届“首钢园冰雪汇”已于近期启动,大跳台周边滑冰场、越野滑雪、冰上挖掘机等项目吸引不少游客前来。首钢园运动中心体育文旅开发主管王进向记者介绍,本届冰雪汇保留了最酷的大跳台雪圈冲浪项目,游客可以坐在雪圈上,从大跳台落地坡以超快的速度滑下来,亲身体验冬奥场馆、极限运动的魅力。

首钢园内有独具特色的工业遗存。位于首钢一高炉的SoReal科幻乐园历经17个月设计施工,将于2024年春节期间向公众开放。该项目不仅是面向全国的元宇宙沉浸式科幻互动线下入口,也是全球首个全沉浸式太空探索主题科幻综合体,还是首个将XR技术与工业遗存相结合的国际文化科技乐园。

春节期间,石景山首钢园还将举办舞龙舞狮等民俗活动,夜晚启动园区景观亮化和泛光照明系统。通过举办精彩纷呈的新春系列文化活动,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近距离体验山水自然、工业遗存、冬奥遗产、数字科幻、冰雪潮玩和烟火气息有机融合的首钢园,在“京西有惊喜 福到石景山”的温暖、欢愉、美好的氛围中,度过一个红红火火的中国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