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研究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重点任务等事项

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研究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重点任务等事项

北京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昨天(2月1日)下午,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和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初步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全市政法系统党建队建工作情况汇报;传达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研究我市初步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关于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要点的汇报;研究《关于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有力有效做好2024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重点任务2024年工作方案》;传达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精神,研究《关于党的二十大以来我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市委贯彻落实办法情况的报告》等事项。北京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加强党对各方面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市委关于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首都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关于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推动解决问题、改进作风等各项部署要求,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强大动力。要着力加强党的巡视工作,深入贯彻执行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在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上下更大功夫,不断提高巡视工作规范化水平。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科学回答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北京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深刻理解新质生产力的显著特征、基本内涵和核心标志,坚持用以指导首都高质量发展实践。着力统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以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不断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着力构建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厚植新质生产力的产业根基。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形成与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擦亮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做好首都政法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北京和法治中国首善之区,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提高首都政法工作质量和水平。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更好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狠抓正风肃纪反腐。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更加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与党外代表人士常态化联络。坚持融入大局、服务大局,围绕市委全会部署的重点任务,引导党外人士积极建言献策。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提振民营经济人士发展信心。落实好新时代统战工作重点任务,持续推进参政党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党外代表人士梯次队伍建设,强化统战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全力推动首都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和“菜篮子”责任制,提升农业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性。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坚持科技兴农,加快建设农业中关村和“种业之都”,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智慧农业。深入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振兴”工程,持续抓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统筹灾后恢复重建,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一体抓好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会议强调,要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各项工作,更加有力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有力保障国家实验室高质量运行。统筹好新型研发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领军企业等创新资源,推动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化布局、协同化运行。要深入推进重大科技攻关,认真实施基础研究领先、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行动,加快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前瞻布局一批前沿颠覆性技术。坚持以创新链带动产业链,大力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充分释放人才创新活力。要营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加快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措施向全域推广,服务好创新主体。办好2024中关村论坛等,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会议指出,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持续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推动化风成俗、形成习惯。夯实作风建设思想根基,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开短会、讲短话、轻车简从调研。深化拓展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持续纠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基层组织“滥挂牌”等问题。健全长效机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完善政绩考核评价措施,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

会议强调,春节将至,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切实维护首都安全稳定。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把各项措施落实到基层一线,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要全力抓好一季度经济工作,确保实现“开门红”。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加强调度、精心谋划,扎实推进各项任务,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力争更好结果。要统筹抓好春节假期有关工作,让市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节日。做好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各项工作,加强困难群体帮扶救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确保风清气正、节俭文明过节。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