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

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

——学习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系列谈⑥

近期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把“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搭建了世界上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外工作取得的十项成就之一,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人类文明发展面临越来越多的问题和挑战。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年9月和10月,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由此而来。这一倡议创造性地传承弘扬古丝绸之路这一人类历史文明发展成果,并赋予其新的时代精神和人文内涵,倡导并践行适应时代发展的全球观、发展观、安全观、开放观、合作观、文明观、治理观,成为世界各国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

共建“一带一路”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动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坚持共商原则,强调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充分尊重各国发展水平、经济结构、法律制度和文化传统的差异,强调平等参与、沟通协商、集思广益。坚持共建原则,强调各方共同参与,充分发掘和发挥各方发展潜力和比较优势,共同开创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坚持共享原则,秉持互利共赢的合作观,努力寻求各方利益交汇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对接各方发展需求、回应人民现实诉求,实现各方共享发展机遇和成果。十余年来,中国致力于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共建“一带一路”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努力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高标准目标体现在,共建“一带一路”实行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畅通人员、货物、资金、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实现更高水平互联互通和更深层次交流合作。可持续目标体现在,共建“一带一路”走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之路,推动各国实现持久、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惠民生目标体现在,共建“一带一路”聚焦消除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让合作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十余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开拓进取、砥砺前行,奏响了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标准“软联通”、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的交响乐,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正能量。这些年来,全球性冲突、粮食与能源短缺以及极端天气事件给国际社会带来灾难性的经济及社会影响,很多国家面临发展困境。在解决发展这一根本性问题上,共建“一带一路”着力为共建国家打造新的经济发展引擎,创建新的发展环境和空间,为解决全球发展失衡问题、推动各国共同走向现代化作出贡献。在推动实现世界互联互通和联动发展方面,共建“一带一路”努力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的国际合作,致力于构建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全球发展格局,为经济全球化增添活力。在应对全球治理赤字方面,共建“一带一路”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对话而不对抗、拆墙而不筑墙、融合而不脱钩、包容而不排他,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新方案。在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方面,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坚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文明交流互鉴之路。十余年来,共建“一带一路”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到精耕细作的“工笔画”,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