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科学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前进方向,必须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所形成的智慧结晶,具有厚重的历史逻辑。一定意义上说,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推进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恢宏史诗。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证。西方国家的现代化道路,伴随着对外侵略扩张和血腥掠夺。鸦片战争后,中国被迫卷入世界现代化的浪潮之中,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改变这一境地,有识之士开始从器物到制度再到观念的改良探索,但均未能取得成功。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为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根本前提。在百余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砥砺前行,团结带领人民矢志不移进行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与创新。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开始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理论与实践的探索。经过28年的不懈奋斗,党带领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彻底结束了旧中国的屈辱史。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中国式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发展富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新的时代要求,以更广阔、更全面的视野,团结带领人民投身新时代伟大实践,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不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与实践创新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逻辑是中国式现代化“为什么行”的科学回答。中国式现代化的产生和发展是建立在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对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进行借鉴与创新,同时对西方现代化理论进行批判和扬弃,为世界现代化理论发展作出了原创性贡献。

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绵延不断且以国家形态发展至今的伟大文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数千年历史长河中不断积淀升华,体现着对自然、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知,其中蕴含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等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形成与发展提供了源远流长的价值遵循。

对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的借鉴与创新。马克思主义是普遍真理,但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要随时随地以当时当地的历史条件和现实条件为转移。中国共产党人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进程中,在与不断发展的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借鉴和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探索形成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这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不仅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灵魂和旗帜。毫无疑问,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在坚定捍卫马克思主义这一灵魂的前提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在此基础上,我们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既结合现代化探索进程中的新实践推进理论创新,又善于用最新理论成果指导现代化建设新的实践。

对“现代化=西方化”迷思的批判。自工业革命以来,西方国家作为现代化进程中的先行者,长期占领着世界现代化进程的话语权,部分西方学者甚至认为西方现代化的模式和道路是现代化的唯一途径。然而,资本逻辑下的现代化固有弊端日益突显,终将陷入西方现代化发展的历史困境。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中国式现代化基于自身现实国情,吸收借鉴世界各国现代化发展的有益经验,展现出不同于西方现代化的崭新图景,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向世界证明了现代化模式具有多样性,为世界上其他发展中国家探索一条具有本国特色、符合本国实际的现代化发展道路提供了中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关系,认识到前者是后者的理论支撑,从而深刻理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科学性和必然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深化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深刻展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逻辑。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政治保证。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从实践特征来看,现代化是一个长期的、动态的、渐进的进程,需要领导核心科学处理各阶段所面临的问题。纵观我们党的百余年奋斗史,党总能根据不同时期的历史特征和主要矛盾,科学规划各个发展阶段的战略目标和实施策略,展现出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始终在正确道路上稳健前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追求。区别于西方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始终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一方面是坚守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代化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现代化道路最终能否走得通、行得稳,关键要看是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人民观和群众观,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才能拥有最为广泛的群众基础,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另一方面是为人民谋福祉。中国式现代化切实贯彻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强调人民群众不仅是现代化进程推进的力量主体,也是现代化发展成果的受益主体,致力于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鲜明特征。纵观世界上的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即便实行相同的社会制度,但由于国情不同、发展背景不同,各国的现代化建设方案也不尽相同。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中国特色,秉持实事求是的精神,在立足本国国情的基础上谋划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为世界文明的交流融合注入新的力量、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