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 开创新时代思政工作新局面

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 开创新时代思政工作新局面

111

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江苏思想政治工作战线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锐意进取、勇毅前行,努力开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不断巩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共同思想基础。

担当使命任务,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思想政治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看家本领”。当前,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有着坚实的理论基础、实践基础、民心基础。但同时也要看到,随着形势和实践的发展变化,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任务更加繁重、更加艰巨,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奋力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

担当新使命迫切要求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新使命赋予新要求。思想政治工作的新使命就是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总目标总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强化使命担当意识,唱响时代昂扬旋律、鼓舞人民拼搏斗志,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践行新思想迫切要求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作为这一思想的文化篇,习近平文化思想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做好新时代新征程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要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出发,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推动这一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奋进新征程迫切要求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思想政治工作基本职责。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深刻阐明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科学擘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蓝图。江苏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新征程新任务,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振奋精气神,把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凝聚起来,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应对新挑战迫切要求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当前,思想政治工作发展态势总体很好,但同时也要看到困难与挑战。一方面,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深刻转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带来不同观念和思潮竞相涌动,信息领域新技术新应用深刻影响着舆论生态、传播形态、文化业态。另一方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激烈,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日益艰巨复杂。要高度重视这些困难和挑战,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研究、积极应对。

坚持守正创新,高质量完成思想政治工作重点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新时代新征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坚定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千方百计做好人的工作,最大限度调动积极因素,着力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温润人心、鼓舞斗志,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加强思想理论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让这一思想更好地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巡学旁听等学习制度,引导党员干部联系实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要适应不同群体和受众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理论宣传普及,继续办好“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等系列活动,实施“百姓名嘴”培育工程,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思政教师进企业”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强化共同价值追求,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按照立精神支柱、树价值标杆、育时代新人的要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快推进江苏道德风尚高地建设,积极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探索新经验。要聚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精心设计工作载体,组织开展实践活动,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加强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着力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持续打造江苏“童”字系列美育品牌。要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着眼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引导群众、凝聚群众,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融合发展。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要高举理想之旗、夯实信仰之基,紧扣人们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把实现个人理想融入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之中。要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遗存、博物馆展览馆等作用,深化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学习宣传,积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要开展分众化、多层次的形势政策教育,完善领导干部带头到高校讲思想政治课、作形势政策报告制度,组织专家学者、先进典型深入企业、机关、高校、社区等开展形势政策宣讲,引导人们坚定同心同德、步调一致向前进的信念信心。

培育良好社会心态,积极做好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工作。要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对生活困难的个人和群体,开展积极的心理疏导、教育培训、生活帮扶,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建立完善社会思想动态调查与分析研判机制,及时了解群众思想动态和心理情绪,有针对性地加以引导。要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和社会服务工作,培育理性平和、健康向上的社会心态。要特别关注青少年思想和心理健康问题,深入推进关爱青少年生命健康专项行动,引导他们形成积极健康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风貌。

完善工作体系,努力开创全省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着力完善工作体系,构建共同推进工作的大格局,把责任明确到位,把任务落实到位,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更加实起来、强起来。

强化领导责任。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制定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清单,明确落实措施和推进步骤,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党委(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领域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按照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分工负责、全党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要求,完善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

积极探索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是常做常新的工作,创新是其灵魂和动力。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和典型宣传中,同时善于用好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稳妥做好社会热点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要发挥好群众性主题实践活动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推动仪式教育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引导人们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文明风尚和行为规范。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推出更多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在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同时熏陶人、塑造人、培育人。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深入研究网络舆情生成演变和网民思想心态流变的特点动向,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大增量”。

夯实基层基础。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难点。要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同生产经营管理、企业精神培育、企业文化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保护、弘扬企业家精神,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不竭的思想引领、精神动力和文化滋养。要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乡村振兴塑形铸魂提供思想政治保障。要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形成具有机关特点的党内政治文化,推动各级机关发挥表率作用、建设模范机关。要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完善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齐抓共管机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加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教育与解疑释惑、排忧解难及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结合起来,融入各类社区创建和群众性文化活动中,融入社区治理和服务中。

加强队伍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是思想政治工作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级党组织要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干部队伍建设,突出加强企业、学校、农村、社区等基层单位工作力量配备,努力打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专职政工干部队伍。要充实优化以党员干部、学校教师、“五老”人员、英雄模范、公众人物及各行各业代表人士为主体的兼职工作队伍,壮大以文明实践志愿者为主体的志愿服务工作队伍。要把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纳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建设总体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全员培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培养思想政治工作的行家里手。

(作者系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魏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