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网络强国建设新篇章

奋力谱写网络强国建设新篇章

当今时代,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各领域产生深刻影响,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提升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推动人类社会进入了活力迸发、充满希望的信息时代。在2014年2月27日召开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10年来,我国在互联网和信息化浪潮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的目标迈进。

9月10日,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博览会参展人员在调试设备。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9月10日,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博览会参展人员在调试设备。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纵观世界文明史,人类先后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信息革命。每一次产业革命,都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巨大而深刻的影响。信息化为我国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构筑国际竞争新优势提供了有利契机。1994年,我国成为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的第77个成员,开启了互联网时代。经过近30年的努力,迅速缩短了同发达国家的差距,发展成举世瞩目的网络大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出发,高度重视互联网、大力发展互联网、积极运用互联网、有效治理互联网,决策成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后改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统筹协调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问题,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网络空间主流思想舆论巩固壮大,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基本建成,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持续提升,网信领域科技自立自强步伐加快,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有效发挥,网络空间法治化程度不断提高,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明显增强,网络强国建设迈出新步伐。据2023年4月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占GDP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数字基础设施规模能级大幅提升,截至2022年底,已开通5G基站231.2万个,5G用户达5.61亿户,全球占比均超过60%;移动物联网终端用户数达18.45亿户,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首个实现“物超人”的国家;数据资源体系加快建设,2022年数据产量达8.1ZB(泽字节,代表十万亿亿字节),同比增长22.7%,全球占比达10.5%,位居世界第二位;数字文化提供文化繁荣发展新动能,文化场馆加快数字化转型,全民阅读、艺术普及数字化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我国数字阅读用户达5.3亿;网络文化创作活力进一步激发,全国重点网络文学企业作品超过3000万部……当代中国,网信事业发展突飞猛进,呈现出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

思想引领行动,理念指导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和准确把握我国互联网发展治理实践,就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系统回答了为什么要建设网络强国、怎样建设网络强国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2023年7月,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鲜明提出网信工作的使命任务,明确“十个坚持”重要原则:坚持党管互联网,坚持网信为民,坚持走中国特色治网之道,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坚持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坚持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坚持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坚持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坚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网信工作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把党对网信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全新高度,是新时代新征程引领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网络强国的行动指南。新时代以来,我国网信事业发展之迅速、变化之巨大、成绩之显著,最根本的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科学指引。

9月14日,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公安局民警为当地的中学生讲解相关网络安全知识。 新华社发(邹训永摄)

9月14日,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公安局民警为当地的中学生讲解相关网络安全知识。 新华社发(邹训永摄)

当前,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影响范围之广、程度之深是其他科技成果所难以比拟的。互联网发展给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带来的变革是前所未有的,给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带来的深刻调整是前所未有的,给国家主权和国家安全带来的冲击是前所未有的,给不同文化和价值观念交流交融交锋产生的影响也是前所未有的。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提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对网信工作作出战略部署。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切实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防风险保安全、强治理惠民生、增动能促发展、谋合作图共赢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十个坚持”的重要原则,大力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实支撑。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就必须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互联网已经成为直接影响经济发展、国家安全、文化繁荣、社会稳定、民生改善的重要因素,网信事业已经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作用和影响越来越突出。目前,我国有10亿多网民,互联网通达亿万群众,连接党心民心,网信工作肩负着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使命。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站在“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的政治高度,把网信工作摆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来谋划,切实把党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正确方向和道路前进。要深刻把握党中央就网信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网信工作的时代方位、职责使命、路径选择,有效防范化解网信领域各类风险隐患,以网络强国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和有力信息化支撑。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