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基本要求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基本要求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提出的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回顾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可以清楚地看到,什么时候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就能够形成符合客观实际、体现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意愿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党和人民事业就能不断取得胜利。

牢牢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但基本国情仍然是人口多、底子薄,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卡点瓶颈,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确保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可靠安全和防范金融风险还须解决许多重大问题;重点领域改革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意识形态领域存在不少挑战;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依然艰巨;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等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以来,我们党明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紧紧围绕这个社会主要矛盾推进各项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报告同时强调:“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指导中国实践。”我们始终从国情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因循守旧,保持历史耐心,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

同理,党员领导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必须真正了解和把握自己工作的性质、需要完成的任务、考核的标准体系等,了解和把握自己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热点,了解和把握自己的工作能力、自身的优势和缺失,进而改进自己的工作方法,在工作中不断完善自己、提升自己各种方面的能力,实现人生的美好理想。

坚持走好群众路线,做好调查研究

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遵循。调查研究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中心一环。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研究也没有决策权。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对实际情况作深入系统而不是粗枝大叶的调查研究,使思想、行动、决策符合客观实际。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真正深入基层,真正和民众打成一片,听到真实声音,了解真实情况,把握真实材料;然后运用科学方法对所调查的材料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为进行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调查研究的目的是正确认识和把握事物的发展规律。规律是事物本质的、必然的、稳定的联系。对事物客观规律的认识,只能在实践中完成。勇于实践、善于实践,在实践中积累经验、进行理论升华,再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实践,在实践中使认识得到检验、修正、丰富和发展,这是认识客观规律的根本途径,也是把握客观规律的必由之路。我们作决策、办事情、谋发展,都要认识规律、遵循规律。从这个意义上说,能否坚持实事求是,能否按客观规律办事,是决定我们的工作特别是领导工作有无主动权和得失成败的关键所在。

调查研究的根本途径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党的群众路线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它同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相辅相成的,在本质要求上是完全统一的。要把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与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路线紧密结合和统一起来,把对上级负责与对群众负责紧密结合和统一起来,坚持一切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深入群众听取意见,使各项决策和各方面工作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人民意愿。这样,我们的工作,党和人民事业,就会无往而不胜。

我们所处的网络时代呈现出“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都是自媒体”的现象,“网红”“博主”极大影响着社会舆论。面对这种新情况新问题,依然要牢记“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方法。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必须学会从网上去了解民意,从民意中去了解民心。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不断提高这项本领。”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调查研究的方法也要与时俱进。

大胆解放思想,求真务实,锐意进取

恩格斯在讲到马克思创立唯物主义哲学时提出了著名的“两个决心”的观点。他说:“人们决心在理解现实世界(自然界和历史)时按照它本身在每一个不以先入为主的唯心主义怪想来对待它的人面前所呈现的那样来理解;他们决心毫不怜惜地抛弃一切同事实(从事实本身的联系而不是从幻想的联系来把握的事实)不相符合的唯心主义怪想。”这段话概括来说就是:一是按照世界的本来面目来认识世界和反映世界,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二是抛弃一切与事实不相符合的唯心主义偏见,就是解放思想。这里强调“毫不怜惜”,说明解放思想的彻底性、艰难性。恩格斯强调:“除此以外,唯物主义并没有别的意义。”由此可以看出,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精神和内在要求,把握住了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灵魂。

人的大脑不是一块白板,人的认识总是以已有的概念、经验或知识为基础。这些概念、经验或知识既有可能成为获得新知识的起点或工具,又有可能成为人们获得新知识的束缚或障碍。因此,要有新的发现、发明和创造,首先必须解放思想,学会独立思考。有的党员干部常年坐在办公室,很少下基层,很少接触群众,对下情若明若暗,接“地气”不够;有的党员干部固步自封、因循守旧,思想和工作落后于客观形势的要求;有的党员干部怕担风险,明哲保身,明知是错的,却听之任之,不批评制止。凡此种种,都违背了实事求是的要求,如果不重视、不警惕、不纠正,其消极影响和后果不可低估。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要想及时抓住机遇,成功应对挑战,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找准当前解放思想的着力点,解决好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大胆解放思想,求真务实,锐意进取,摆脱各种枷锁束缚,用批判的理性的态度重新审视已有的一切,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能够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真正实现自我超越。

(作者系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