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聚焦高质量发展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报告人:韩晶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教授
简 介:长期以来,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韩晶教授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为基础,从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要意义、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两个方面,展开探讨。
总播放:32168
发布时间:2024-02-07 14:03
  • 民营经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是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韩晶教授从经济增长、稳定就业、价格变动、对外开放、产业结构,以及民营经济的自身建设等六个方面,介绍了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要意义。[文稿][课件]

  •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民营企业面对什么样的发展环境?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韩晶教授指出,我国正进一步刺激消费、提振投资信心、缩小收入差距,并强调中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文稿][课件]

     

    图片1_副本_副本

    韩晶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2023年7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意见》强调,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

    2023年8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实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近期若干举措的通知》(以下简称《若干举措》)发布,围绕五个方面提出二十八条具体措施,推动破解民营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这五个方面包括促进公平准入、强化要素支持、加强法治保障、优化涉企服务、营造良好氛围。

    党的二十大报告就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作出许多新的重大论述,再次重申“两个毫不动摇”,明确提出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这对于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意义重大。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于不同类型的企业也提出了不同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比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也就是说,我们既要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也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这二者是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一、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要意义

    为什么我们现在对民营经济的重视程度上了一个新台阶?如果我们从更长的历史时期,从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上看,我们会有更加清晰的认识。

    从经济增速角度看,1978—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年均名义增速高达14.5%,刨除年均4.8%通胀率,年均实际增速仍达9.3%。2020年我国GDP突破100万亿元,2021年突破110万亿元,2022年突破120万亿元,再次跃上新台阶。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奇迹。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上行持续时间最长的时期是1999—2007年。2007年至今,是经济增速下行阶段。特别是受疫情影响,2021年的经济增速虽高于2020年,但整体还是处于放缓趋势。即便如此,我国经济增速仍远高于世界同期水平。

    中国经济曾两次连续五年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一是1992年到1996年,年均增长12.4%;二是2003年到2007年,年均增长10.8%。这两段高速增长背后的动力是制度创新。1992年党的十四大,明确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2001年12月,我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02年,我国提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2010年,我国GDP总量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位。

    从更长的时间轴上看,我国经济发展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鸦片战争前夕,我国GDP占比约达32.9%。西方列强的“船坚炮利”强行打开国门后,中国经济发展戛然而止。1960年,我国GDP占世界的比重只有4.6%。2021年,我国占比超过18%。而且,2021年我国人均GDP超过世界人均GDP水平。2023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5.5%,其中一季度同比增长4.5%,二季度增长6.3%。

    1民营企业李秀清_副本

    工人在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王兰庄镇一家纺织企业生产。(新华社发 李秀清 摄)

    2023年4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作出重要判断: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经济转型升级面临新的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仍需要克服不少困难挑战。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是全要素生产率下降。在政策频吹“暖风”的背景下,未来民营经济的发展将拥有更加广阔的平台。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