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人航天精神:逐梦太空的不竭动力

载人航天精神:逐梦太空的不竭动力

逐梦浩瀚太空,难忘探索之艰。20世纪90年代初,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作出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的重大战略决策。30多年来,一代代航天人不忘初心、接续奋斗,我国载人航天事业不断攀登高峰、刷新高度,同时培育铸就了伟大的载人航天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载人航天精神“彰显了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增添了强大精神力量”。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团结协作、拼搏奉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载人航天精神的形成发展:不懈追求的航天梦

梦想是一个民族保持生机、激发活力的源泉。中华民族是勇于追梦的民族,自古就有“可上九天揽月”的梦想。从嫦娥奔月的美妙神话,到屈原向天叩问宇宙起源,从敦煌的飞天壁画,到明朝万户飞天的壮烈实践,都凝聚着中华民族走向太空、探索宇宙的美好愿望。2016年4月24日,在首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

承载飞天梦想,进军太空领域。载人航天,国之大业。20世纪70年代,党中央决策实施载人航天工程,揭开了圆梦飞天的序幕,但由于当时不具备相关条件,只能暂停实施。1986年,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实施“863”计划,航天技术作为其中的突破重点之一,被列入其中。1992年9月21日,党中央批准正式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确定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在起步晚、基础弱、门槛高的困难条件下悄然起步、坚毅前行。

“神五”飞天千年梦圆,铸就载人航天精神。1999年11月20日,我国第一艘无人试验飞船神舟一号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飞行技术的重大突破。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四号,无人试验飞船相继发射与回收成功,为实现载人飞行奠定了坚实基础。2003年10月15日至16日,航天员杨利伟乘坐我国自主研制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圆满完成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2003年11月7日,胡锦涛同志在庆祝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大会上指出:“在长期的奋斗中,我国航天工作者不仅创造了非凡的业绩,而且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是‘两弹一星’精神在新时期的发扬光大,是我们伟大民族精神的生动体现,永远值得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学习。”

伟大事业锻造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动伟大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发出“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动员令。2013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和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强调:“我们培养造就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培育铸就了伟大的载人航天精神。广大航天人展现出了坚定的理想信念、高昂的爱国热情、强烈的责任担当、良好的精神风貌,你们不愧是思想过硬、技术过硬、作风过硬的英雄团队。”从神舟十号到神舟十七号,从发射空间实验室到建造中国空间站,广大航天工作者心怀伟大梦想、接续砥砺前行,让“神舟”“天舟”“天宫”“天和”等富有诗意的名字,一次次走进人们的视野,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眼有星辰大海,登月未来可期。我国计划在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首次登陆月球。在载人航天精神的激励下,中国航天正向着既定目标稳步前行,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将迈得更远。

载人航天精神的丰富内涵:建设航天强国的精神支撑

人类任何伟大壮举,都离不开强大精神的支撑。一代代中国航天人在攀登科技高峰的征程中,把坚定的理想信念、高昂的爱国热情、强烈的责任担当、良好的精神风貌写入了浩瀚太空,凝结成伟大的载人航天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载人航天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在航天战线的充分彰显,是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不断奋勇前进的成功密码,更是加快建设航天强国的精神源泉。

特别能吃苦。历尽千难成伟业,人间万事出艰辛。面对极其艰苦的自然条件和技术限制,载人航天战线始终以报效祖国为神圣职责,以发展航天事业为崇高使命,充分发扬不怕吃苦、敢于吃苦、甘于吃苦的精神,在重重封锁中突围奋起,在起步晚、底子差的基础上奋起直追,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激扬奋斗豪情,在苦干实干、同甘共苦中突破极限、超越自我,创造了载人航天事业的伟大成就。这种“特别能吃苦”精神,就是面对困难、风险、挑战,不退缩、不让步,不断激发克服艰苦、战胜艰苦、驾驭艰苦的决心和勇气。

特别能战斗。遇事无难易,而勇于敢为。面对规模最庞大、系统最复杂、技术难度最高、可靠性要求最严和风险挑战最大的载人航天工程,在我国比世界航天大国起步晚30多年的情况下,一代代航天科技工作者以“革命加拼命”的战斗姿态,从实验室到发射场,从战斗一线到后勤保障,上下同欲、敢打能胜,把万无一失作为工作标准,将一丝不苟作为永恒追求,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这种“特别能战斗”精神,就是在一片空白、阻碍重重、环境恶劣的情况下担当作为、敢于斗争的精神锐气。

特别能攻关。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载人航天是世界高新科技中最具挑战性的领域之一,面对众多全新领域和尖端课题,一代代航天科技工作者以“惟改革创新者胜”的信念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无畏,始终瞄准世界航天科技发展的最前沿,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勇攀高峰、敢涉险滩,在短短30余年时间里获得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实现了从追赶到并行再到超越国际水平的可持续和跨越式发展。这种“特别能攻关”精神,就是在国际竞争激烈、技术封锁严密的情况下,瞄准世界先进水平,创新创造、攻坚克难,自立自强、跨越赶超,抢占创新发展新高地。

特别能奉献。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一代代航天科技工作者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意识,始终胸怀国家利益至上、人民利益至上的赤子之心,始终坚守为祖国和人民出征的崇高信念,不慕名利、不计得失,常年超负荷工作,坚定奋斗在一线,奉献青春年华、奉献聪明才智、奉献热血汗水甚至是宝贵生命。这种“特别能奉献”精神,就是以国家意志为最高意志、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不计个人得失、不求名利地位,甘当无名英雄、忘我牺牲奉献。

载人航天精神的时代价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仰望星空,逐梦九天,承载千年飞天梦;神舟遨游,圆梦太空,激励民族复兴志。载人航天事业每一个辉煌成就,都让全体中华儿女欢欣鼓舞、精神振奋,深切感受中国道路之正确、中国精神之伟大、中国力量之强盛,从而进一步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和信心。奋斗征程波澜壮阔,伟大精神代代相传。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凝聚起更加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不断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踔厉奋发、砥砺前行。

载人航天精神激励我们心怀梦想、奋勇拼搏。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成功,从一定意义上说是逐梦、圆梦的结果。没有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没有我们党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的英明决策,没有一代代航天人不忘初心、接力奋进的韧劲,中国载人航天事业要创造奇迹是不可想象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人都要心怀梦想、奋勇拼搏,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在奋力奔跑和接续奋斗中成就梦想。”我们要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之中,把个人抱负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早日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变为美好现实。

载人航天精神激励我们自立自强、创新进取。伟大事业都基于创新。中国航天人之所以能够瞄准当今世界航天科技发展最前沿,破解一道又一道科学难题,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最根本的一点,就是始终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只有不断创新,中华民族才能更好走向未来。”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我们要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突破,不断增强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构筑民族复兴的创新高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成世界科技强国。

载人航天精神激励我们脚踏实地、实干兴邦。伟大事业都成于实干。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成功,不是靠空喊口号喊出来的,而是靠一代代航天人的血汗和奉献换回来的,是靠几十万科技大军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是在实干中成就伟业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激励更多科学大家、领军人才、青年才俊和创新团队勇立潮头、锐意进取,以实干创造新业绩,在推进伟大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我们要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以兴邦为己任,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不负韶华,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各尽其责、各尽所能,苦干实干、赢得未来。

(作者系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国家发展战略教研室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魏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