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社会

着力做好十一个方面工作——学习贯彻2024年北京两会精神

报告人:董晓宇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
简 介:2024年1月25日上午,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会议首先宣布了选举结果和当选名单,表决通过了《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等重要决议。本期报告,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董晓宇教授从2024年北京两会的主要议程和会议精神,以及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两个方面,深入解读了“2024年北京两会精神”这一主题。
总播放:32940
发布时间:2024-02-08 15:33
  •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董晓宇教授梳理总结了2024年北京两会的主要议程和会议精神:一是主要议程,包括人大听取审议、政协听取讨论市人民政府、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等;二是会议精神,包括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落实新时代首都功能、任务和发展的定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董晓宇教授从全面回顾2023年北京市工作、2024年北京市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要着力做好的十一个方面工作、预算安排与预算管理,以及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的更高要求五个方面,深入解读了2024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bb676e1517834ed497f6c418f3442253

    董晓宇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一、2024年北京两会的主要议程和会议精神

    (一)主要议程

    2024年的北京两会,分别是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议程上,北京两会有一些与全国两会相同的内容:一是会议讨论了备受大家关注的人大代表议案、政协委员提案。这些议案、提案都是各代表、委员的调研研究结果,不同的是其主要针对的是北京市的发展与治理中存在的问题。这一议程体现了自下而上、建言献策。二是人大和政协行使权力。人大主要是听取审议、表决通过,政协主要是听取讨论,对象主要是三个报告——市人民政府、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以及大家比较关心的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等。这一议程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参政议政。三是选举产生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人民政府、政协领导机构。

    就2024年北京两会而言,其主要内容包括三个部分:一是听取报告和执行情况,通过2024年工作安排、预算与国民经济发展计划。二是代表、委员建言献策。三是审议通过《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草案)》。北京的发展主要是科技创新,这也是减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最核心的工作。

    (二)会议精神

    第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北京要一马当先、走在前列,“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首都贡献”,所以首都工作的任务重、标准高,包括经济上的高质量发展要求、民生上的保障要求,以及治理现代化上的要求等等。

    第二,持续落实新时代首都功能、任务和发展的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北京的首都功能、任务和发展的定位作出重要指示。对此,我们要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聚焦“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深化“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要向创新驱动要动力、向高水平改革开放要活力,以动力和活力保障高质量发展,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第三,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对北京的重要讲话包括:“23·7”极端降雨与灾后重建重要指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视频致辞,中关村论坛、北京文化论坛致贺信等。

    第四,体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

    第五,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