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文旅市场活力迸发

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文旅市场活力迸发

大年初四,市民和游客在北京前门大街游览。

新华社记者 王毓国摄

在2024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展望新的一年,提出“切实增强经济活力”“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的要求。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天津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强调:“春节期间,各地可以多举办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让节日更喜庆、更欢快。”

连日来,一系列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各地群众欢度佳节,文旅市场升温。历史文化街区、传统村落等景点游人如织,生态度假、冰雪旅游等消费方式热度走高。人们利用假期走出家门,领略大好河山,品味文化魅力。春节假期,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文旅市场活力迸发,神州大地充满喜庆欢快的浓浓年味。

文化活动惠民

丰富假期生活

非遗展演、好书推介、惠民演出……春节假期,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既营造了热闹喜庆的氛围,也丰富了群众的假期生活,以文化惠民拉动节日消费。

“在家门口就能感受现代科技的魅力,非常棒!”在湖南怀化市鹤城区九丰现代农博园,游客张静看完3D虚拟场景《清明上河图》后说。景区负责人冯树珍说:“今年春节,我们新增了互动节目和科技表演,让游客感受不一样的年味。”春节假期,鹤城区举办新春文化惠民消费月系列活动,让广大群众过一个文化年。

挂灯笼,贴春联,演好戏。春节假期,山东德州市庆云县“村晚”舞台精彩连连。在浙江绍兴市上虞区,传统年货节人气火爆,琳琅满目的特色小吃、传统年货、文创产品等,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村晚”、年货节等活动,带来了浓浓年味,也打造了春节“新年俗”。

大年初四,在云南巧家县,游人到白鹤滩水电站一睹重大工程风采。在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疍家渔人码头举办灯展市集,游客络绎不绝;清水湾景区音乐欢快,游客在沙滩上踏着节拍起舞……上海游客吕娟说:“这里年味很足,也带给我丰富的文化体验。”

四川乐山市市中区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推出消费季、庙会、电竞比赛等系列活动,让市民和游客感受喜庆热闹的节日氛围。

在黑龙江汤原县汤旺朝鲜族乡金星村雪世界,地上铺雪毯,树上裹银装,房顶盖白毡,游客们畅享假期乐趣。连日来,黑龙江文旅市场延续火热势头。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冰雪经济同样热火朝天。春节假期,围绕冰雪运动、冰雪比赛等相关产业,温宿县打造多功能冰雪旅游项目,推出多项冰雪旅游精品路线和优惠政策,游客数量明显增多。

文旅市场活跃

消费动能增强

春节假期,各地各部门围绕年俗、亲子、家庭、冰雪等主题,提供文旅新产品和新服务,提升文旅市场活力,增强节日消费动能。

在辽宁阜新市黄家沟村生态旅游度假区滑雪场,来自北京的游客高健正和朋友整理滑雪装备,准备在滑雪赛道上一展身手。“我们依托黄家沟村依山傍水的自然资源和丰富的工业旧址,大力发展文旅产业。”黄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姜海茹说。

春节假期,辽宁积极打造以“跟着赛事去旅行”“伴着旅行来参赛”为主题的文体赛事,丰富冰雪赛事旅游体验;推出8条兼具民俗风情和冰雪文化特色的冰雪旅游主题精品线路。

内蒙古持续加大力度推动冬季冰雪旅游发展,着力培育国内知名冰雪旅游目的地,培育更多冰雪活动新品牌,更好满足游客需求。“我们将持续创新冰雪经济新业态,实现节庆搭台、文旅引流、商贸发力,开发精品旅游线路、研发‘冰雪+’产品、扶持新兴业态,促进冰雪经济发展。”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杨红说。

“今年春节假期明显感觉到游客更多了。”四川成都市双流区一家家庭农场负责人周伶波说。节日期间,成都市双流区联合重庆市渝北区,举办“好事成双·渝你同享”——乐享双城美食节,在两地重点餐饮、住宿企业开展让利促销、折扣优惠等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参与。

“不管是到景区旅游,还是在商场购物,心里都更踏实。”大年初四,在河南许昌市胖东来超市时代广场店服装自营区选购商品的消费者李蕊说。为持续优化消费环境、助力扩大消费,河南省开展“放心消费在中原”活动,商家做出“安全放心、质量放心、价格放心、服务放心、维权放心”五项承诺。目前,河南已培育放心消费创建示范街区818个、示范企业35971家。

数据显示,大年初二至初四出行的机票预订量较2023年增长六成。截至1月21日,大年三十至初八的旅游消费(含酒店民宿、景点门票、交通等)提前预订量较去年增长约7倍。“火爆的预订数据展现了春节文旅市场的活跃程度。”美团研究院副院长厉基巍说。

强化服务保障

出游更加便利

春节假期迎来出游高峰。从公路到铁路再到航空,从住宿到餐饮再到购物,各地各部门积极做好春节假期文旅市场保障工作,让游客放心出行出游。

新疆阿勒泰地区是滑雪热门目的地。新疆铁路部门于2022年底开行了乌鲁木齐至阿勒泰的冰雪游列车。“为服务好日益增多的滑雪旅客,阿勒泰、富蕴等车站在候车室设立爱心服务站,为游客提供导游式地域咨询及介绍服务。”富蕴站客运值班员袁艳洁说,车站在进站口一侧还设立了滑雪板集中存放区,方便旅客上车。

暖心贴心的服务保障,让冰雪旅游升温。吉林省文旅厅组织开通32条“冰雪直通车”,旅游团队可由省内主要机场、高铁站免费直达各大滑雪场及度假区;长春市新开通8条冰雪旅游公交专线;吉林市城区10条特色美食街区餐饮饭店延长营业时间。

长途充电规划、周边服务预订、山路弯道预警……智慧出行让返乡之旅更顺畅。“从北京开车返回家乡宁波,全程1300多公里,两天一夜的行程,几分钟就规划好了。”返乡旅客张玲说。租车自驾游也更流行。神州租车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租车订单租期有所增长,截至目前,租期10天及以上订单量增长超30%,各类型车辆预订火爆。

大年初四,青甘环线车流如织。“见过夏天的青海湖,但冰封大湖的壮观也让人神往。”四川游客韩文平利用假期带着家人来到青海湖边。由甘肃兰州或青海西宁出发,途经青海湖、门源、敦煌等地的青甘环线,涵盖两省20余个主要景点。2023年,环线经过的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累计接待游客17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4.72亿元,均实现大幅增长。

一体化的出行服务助力今年春运更加平安、便捷、温馨。2024年综合运输春运工作专班数据显示,大年初二,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27375.3万人次,比2023年同期增长22.6%。

节庆氛围浓厚,消费活力强劲。各地各部门组织开展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活动,让节日更喜庆、更欢快,也让人们“把日子过得更好”的信心更足更坚定。

(本报记者王珂、韩鑫、王云杉、孟海鹰、侯琳良、蒋云龙、乔栋、刘军国、刘洪超、王明峰、宋豪新、孙超、李茂颖、方圆、张枨)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