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越发有奔头

生活越发有奔头

——云南“直过民族”地区走访见闻

寨门前,村民们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迎接四方宾客;田园佤装秀、拉木鼓、佤山情歌等表演轮番登场……春节假期,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翁丁原始部落文化旅游区推出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活动,让游客体验原生态的民族文化和人文景观。

游客在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翁丁原始部落文化旅游区游玩。(王云东 摄)

“我们还在春节假期增加了佤族彩绘体验、品尝传统佤族菜肴以及舂粑粑等体验活动,让游客感受别样的佤族风情。”翁丁原始部落文化旅游区有关负责人张仲琴说,春节以来景区已经接待游客3.2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收入130万余元。

节日里,彩云之南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气氛。在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当地迎来特别的年俗活动——大年初三拜大年活动。900人组成的乡镇拜年团队身着节日盛装,踩着激昂的鼓点,欢歌起舞,表达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美好未来的追求。

云南有着佤族、拉祜族、布朗族等9个“直过民族”。记者近日走访部分“直过民族”地区时感受到,各族群众生活水平日益提升。许多群众说,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

“直过民族”地区曾是云南脱贫攻坚的“硬骨头”。脱贫后,当地通过上下联动搭建起严密的返贫监测网络,实现动态监测、动态帮扶、动态清零,许多存在返贫风险的群众及时得到帮扶。

对此,沧源县糯良乡糯良村的佤族脱贫群众赵三木改深有感触。2023年,他的儿子被查出脑肿瘤等多种疾病,治疗费用医保报销后需自费3万元,导致家庭困难。当地及时将其纳入监测对象,采取临时救助等措施帮助他家渡过难关。

云南想方设法推动多渠道就业,让“直过民族”地区的群众增收更有盼头。当地坚持转移输出与就地就近就业“两手”发力,做好技能培训,还发放务工补贴。

“我和爸爸务工,家里还种了茶叶,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澜沧县木戛乡邦利村的拉祜族群众张扎伍说,2023年他在浙江、北京的工地干活挣了近4万元,还拿到政府发的1000元务工补贴,他妈妈在家参加了茶叶种植培训。

如今,云南“直过民族”地区因地制宜培育特色资源经济,不断激活乡村“造血”功能。茶叶、甘蔗、咖啡、坚果等特色资源经济蓬勃发展,村集体经济稳步壮大,农民人均年纯收入稳步提升。澜沧县南岭乡麻栗村党总支书记廖明进说,村里种了2000亩咖啡,2023年此项收入达480万元。

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芒景村翁基寨的布朗族群众金艳红在泡茶。新华社记者林碧锋 摄

位于澜沧县的“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2023年申遗成功。当地加快文旅融合发展,积极打造乡村旅游景点周边游和自驾游精品旅游线路,推动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推进民族服饰、竹编工艺等文创产品开发,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

春节假期,景迈山旅游异常火爆。芒景村翁基寨是景迈山上的一个布朗族聚居村寨,布朗族群众金艳红在寨子里经营一家茶厂,生意越来越红火,每年收入可观。

“春节以来,满寨子都是游客。”金艳红说,如今,千年古寨吃上旅游饭,大家的生活越发有奔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