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一起抓

坚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一起抓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指出,天津作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要发挥科教资源丰富等优势,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要坚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一起抓,加强科创园区建设,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合力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新质生产力是技术颠覆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飞跃性升级带来的新时代先进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关键就在于坚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一起抓,厚植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一体化推进部署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鼓励企业家与科学家深度合作,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不断以新技术培育新产业,引领产业升级。

科创园区应率先打造新质生产力。科创园区是创新“先锋队”,有着协同攻关的创新优势,要积极建设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的新高地。一方面,用好集聚的科技、人才等资源优势,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大源头性技术储备;另一方面,推动更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重大创新基地平台向科创园区布局,灵活采用多种合作方式,吸引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率先实现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突破。

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推动制造业生产方式、发展模式和企业形态发生根本性变革。我国工业经济规模大,数字经济规模位居全球第二,两者融合发展前景广阔。要以数字技术创新突破和应用拓展为主攻方向,加大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继续适度超前推进网络、算力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点方向。我国制造业已形成了世界规模最大、门类最齐全、体系最完整、国际竞争力较强的发展优势,但“大而不强”“全而不精”问题仍突出。要瞄准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方向,实施制造业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加快设备更新、工艺升级、数字赋能、管理创新,加快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全面推动智能制造,深入实施节能降碳改造,强化绿色低碳发展,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同时,推进产业融合互促,加速培育新业态新模式。

合力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抓手。先进制造业集群是产业分工深化和集聚发展的高级形式,拥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是制造强国的重要标志。与传统产业集群相比,先进制造业集群综合实力更强、创新水平更高、协同合作更优。建设先进制造业集群,要避免一哄而上、重复建设,应引导各地发挥比较优势,形成更多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产业集群。我国已有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要在此基础上,强化协同创新,提升先进制造能力,壮大优质企业群体,加快向世界级水平提升。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