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银发经济利当前惠长远

发展银发经济利当前惠长远

银发经济是向老年人提供产品或服务,以及为老龄阶段做准备等一系列经济活动的总和,涉及面广、产业链长、业态多元、潜力巨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系统部署了2024年经济工作,明确提出“发展银发经济”。发展银发经济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既利当前又惠长远。

发展银发经济是满足老年人美好生活需要的现实要求。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同时老年人的美好生活需要进一步升级。近年来,中央及地方各级政府大力推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取得积极进展,但是与老年人的需要相比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供给总量不足和结构失衡问题还比较突出。当前,迫切需要通过发展银发经济,调动各种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丰富养老产品和服务供给,为满足老年人美好生活需要提供基本保证。

发展银发经济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客观要求。我国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在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银发经济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需求潜力大、增长快,可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银发经济综合性强、涉及产业部门多,在国民经济体系中具有很强的带动性。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必须把大力发展银发经济作为重中之重。

发展银发经济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重要举措。促进消费是扩大内需的关键环节,而激发老年消费市场活力在促进消费中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这一方面是因为人口老龄化意味着老年人口在总人口中的占比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随着社会保障制度日趋完善,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的机制日趋成熟,老年人收入更有保障。而且新一代老年人消费能力、消费意愿更强,又有高品质养老生活的追求,将成为银发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当前,制约老年消费的主要因素在于银发市场尚不发达,能够满足消费需求的产品和服务供给尚不充分。聚焦人口结构和需求结构变化,丰富适老产品和服务供给,激发银发经济活力,不仅是我国精准扩大内需、应对有效需求不足的现实路径,也有利于增进老年人福祉、促进国内消费、发掘经济新动能,形成促进内需扩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叠加效应。

推动银发经济发展,关键在顶层设计。要加强统筹谋划,完善银发经济政策支持体系。2024年初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对银发经济的内涵外延进行了明确界定,对银发经济发展提出了明确方向和支持措施,是对银发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和系统部署,必将有力推动银发经济发展。下一步,要尽快出台银发经济统计分类目录,建立银发经济常规统计制度,监测银发经济发展动态。同时还需要根据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制订银发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目标,并确立一批重点领域和重点工程,落实具体政策支持措施,尽快使银发经济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推动银发经济发展,重点要从供给侧发力。如今,老年人消费的意愿和能力不断增强,消费需求日趋多元。顺应老年人消费升级趋势,找准不同年龄段老年群体缺什么、要什么,有针对性地创新产品和服务供给,才能满足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一方面,可考虑开展全国性的适老化改造工程,带动银发经济发展。建议出台统一的适老化改造标准,对公共设施、社区进行统一改造,家庭内部改造按照家庭自愿+政府补贴的方式推进,对按照标准完成改造的家庭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另一方面,要多措并举,在创新产品和服务供给上下功夫。要加大科研技术投入,加强银发用品的研究开发,以创新引领银发用品制造业发展;实施积极的产业扶持政策,加强银发用品制造企业的孵化和品牌培育,建立银发产业发展基金,扶持相关企业发展;建议建立银发用品政府采购目录,更好拉动产业发展,培育银发用品市场;尽快总结试点经验,出台全国统一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加强基本服务保障,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推动银发经济发展,基础在于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眼下,我国银发经济发展供需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迫切需要政府和社会共同努力,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持续激发经营主体活力。一方面,尽快完善相关行业标准和规范。可对银发经济中一些技术性较强、程序性要求较高的服务项目和技术出台统一的标准和规范,在全行业范围内推广实施。这不仅可通过推动所有产品和相关服务符合行业标准来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而且也可以行业标准为参照来加强对产品和服务的监管。另一方面,加大对涉老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要加强产品和服务的质量监督,针对涉老侵权多发的领域和地区,加大打击力度,坚持从快从重从严处罚,为老年人创造一个放心的消费环境。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