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弘扬北京冬奥精神

传承弘扬北京冬奥精神

两年前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向世界奉献了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况。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新时代新征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管理好、运用好北京冬奥遗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实现物质遗产和文化、人才遗产利用效益最大化,切实把北京冬奥精神这一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努力将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北京冬奥精神根植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实践,展现了中国精神、蕴含着中国价值、凝聚了中国力量、体现了中国担当。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就是要积极谋划、接续奋斗,管理好、运用好北京冬奥遗产,将北京冬奥精神的弘扬与人才培养、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自立自强、创新国际传播等紧密结合起来,让北京冬奥精神成为我们开辟新征程、开创新未来的精神动力。

把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就是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足用好北京冬奥精神蕴含的育人元素,把胸怀大局淬炼成报国情怀, 把自信开放浓缩为包容友谊, 把迎难而上转化为坚强意志, 把追求卓越凝练为力争上游, 把共创未来铸就成团结意识,使之纳入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全流程各环节,充分发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效能,更好地激励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让青春之花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绽放光彩。结合弘扬“更快、更高、更强—— 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及中华体育精神、人道主义精神, 积极引导学生树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自觉意识和奉献社会的责任担当意识,助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把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北京冬奥遗产成果丰硕,区域交通更加便捷,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产业联动更加紧密,公共服务更加均衡。北京冬奥会后,北京冬奥精神与冰雪经济不断相互赋能,区域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三亿多人参与冰雪运动,共享冰雪运动魅力,成为冬日里的最美风景。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就是要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充分发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上体现出来的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广泛设置冰雪运动大众体验设施设备, 推动冬奥运动项目可见、可触、可感,引导大众参与飞扬激荡的冰雪运动,进一步激发亿万人民的体育热情,推进我国体育事业快速发展,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步伐。深入挖掘冰天雪地蕴藏的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加快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冰雪旅 游融合发展,实现“冷资源”撬动文旅“热经济”。办好各类冰雪赛事活动,以优质体验刺激冰雪消费持续扩大,并以此带动群众体育、全民健身,推动冬奥效应持续释放。

把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与科技自立自强紧密结合。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第一竞争力。科技兴则国家兴,创新强则民族强。无论是碳排放趋近于零的国家速滑馆,还是京张线上世界首列无人驾驶高铁,抑或是世界首个实现“水冰转换”的双奥场馆……212 项技术落地、33 项首次使用的冬奥“黑科技”,无不展现了中国在科技创新方面追求卓越的精神。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就是要将这种在科技创新方面追求卓越的精神与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通过科技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注入强大动力、提供战略支撑。围绕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目标,更好满足移动互联网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个性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数字科技、文化产品、旅游业态的融合创新,持续扩大优质文化服务供给,让科技赋能下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焕发历史纵深感、底蕴厚重感和鲜活时代感。

把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与创新国际传播紧密结合。奋进拼搏的新时代中国,人民日新月异的美好生活,离不开情感互通、价值共鸣的国际传播。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就是要发挥 北京“双奥之城”优势,主动运用国际化语言和方式,深入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观,展现新时代中国可信、可爱、可敬的形象。立足首都新型高端智库职能, 围绕国际友好城市建设建言献策, 创新开展“欢乐春节”“魅力北京”“炫彩世界”——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文化展示活动等品牌外宣活动,让国际社会充分感受中国风采、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结合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用好北京文化论坛人文交流合作载体,融入大运河、长城、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文化节特色活动,充分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北京冬奥文化独特魅力。围绕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坚持“两个结合”,落实“七个着力”要求,挖掘利用北京冬奥文化资源,总结提炼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不断在巩固文化主体性中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让各国人民深入了解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推动中华文明更好走向世界。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向世界全面立体展现了新时代的中国,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进一步坚定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北京冬奥精神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一脉相承的精神特质,既礼赞过去辉煌,也面向光明未来,具有极其鲜明的实践品格,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大人民群众以更为主动的精神状态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谢辉,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

责任编辑:苏妍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