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重点、把握关键 扎实做好经济工作

突出重点、把握关键 扎实做好经济工作

——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23年12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2023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

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深化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让我们对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更有信心、更有底气。在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局面下,中国经济顶住了压力,稳定了规模,提升了质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着力扩大内需、优化结构、提振信心、防范化解风险,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加以概括和提炼,排在首位的就是“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时代新征程的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只有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才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推动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9个方面重点任务,充分体现了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指向,体现了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要求,对于我们纲举目张做好经济工作、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要深刻认识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心是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内需市场是一个巨大的富矿,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关系我国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只有坚持依靠改革开放才能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安全是发展的基础,稳定是强盛的前提,只有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才能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只有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才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国家安全基础。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只有实现了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国内大循环的空间才能更广阔、成色才能更足。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只有把绿色发展的底色铺好,才会有今后发展的高歌猛进。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只有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国式现代化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挑战、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前进道路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发挥超大规模市场和强大生产能力的优势,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以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安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才能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XxjpsgC007121_20240119_PEPFN0A001

这是2024年1月4日拍摄的第五届中国马拉松博览会暨2024福建省路跑产业博览会现场。新华社照片,北京。

二、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并依据经济发展形势提出针对性要求。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国内外诸多矛盾相互交织的复杂局面。从国际形势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从国内形势看,进一步推动经济回升向好需要克服一些困难和挑战,主要是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在此背景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具有重要的现实针对性。当今世界变乱交织,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全球经济依然低迷,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越是面对风高浪急的挑战,越要牢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正确处理“稳”与“进”、“立”与“破”两对辩证关系,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正确处理“稳”与“进”的辩证关系,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稳是大局和基础。把经济发展稳在合理区间,巩固回升向好态势,充分保障就业民生,才能为“进”创造稳定发展环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体现的正是“把该稳的稳住”。进是方向和动力。“以进促稳”就是要把“进”作为方向和动力,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巩固稳中向好的基础。以科技创新之“进”,拓产业创新之路,为经济稳增长注入新动能,重塑新优势;以畅通经济大循环之“进”,助力发展大局之“稳”。该进的必须进,才能实现经济稳、大局稳、人心稳。

正确处理“立”与“破”的辩证关系,坚持先立后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能把手里吃饭的家伙先扔了,结果新的吃饭家伙还没拿到手,这不行。”这一生动论断充分说明了先立后破的重要性。坚持先立后破,首要在“立”,即该立的要积极主动立起来,该破的要在立的基础上坚决破,避免未立先破、破而不立。特别是在新动能尚未形成、新模式并未确立之前,不宜操之过急改变旧动能、打破旧模式,要更加兼顾短期和中长期目标之间的协调性,坚持先立后破,稳扎稳打、有序推进,切实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持续注入强劲动力。正确处理“立”与“破”的辩证关系,除了要兼顾政策的延续性和创新性,还要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要加强财政、货币、就业、产业、区域、科技、环保等政策协调配合,把非经济性政策纳入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强化政策统筹,确保同向发力、形成合力。

“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是一个有机整体,必须整体把握、协同推进,不可偏废。无论是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精准有效,还是要求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抑或是明确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等九项重点任务,都贯穿着“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发展逻辑,为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XxjpsgC007011_20240130_PEPFN0A001

长三角一体化科创云平台对长三角多个产业链协同发展进行全面梳理(2024年1月10日摄)。新华社照片,北京。

三、进一步突出科技创新支撑引领

“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首次出现在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中,传递出加强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深度融合的重要信号,进一步突出了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要把政府、市场、社会有机结合起来,科学统筹、集中力量、优化机制、协同攻关。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健康成长,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盘活存量、提升效能,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绿色转型、普惠小微、数字经济等方面的支持力度。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推动中国经济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不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等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创新支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把世界科技前沿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结合起来,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要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持续注入强大动力。

作者单位: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吴成玲 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