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东生:助力民营经济发展活力迸发

孙东生:助力民营经济发展活力迸发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言犹在耳,他强调,我们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民营经济的重视和关怀,特别是这种‘自己人’的定位,不仅增强了民营企业家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同时也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的信心。”谈起一年前现场发言并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情景,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专职副主席孙东生仿佛就在昨天,对“自己人”三个字,孙东生的感受格外深刻。

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这一年里,民营企业家们的感受是否和孙东生一样?

实地调研、座谈研讨等活动中,孙东生去年考察了不少民营企业,与民营企业家们进行了多次面对面交流,确实感受到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出台和落实,民营企业家的心态预期在发生积极变化。“一方面,国家政策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更加良好的环境,各项政策的支持转化为民营企业发展的动力。”孙东生发现,另一方面,随着市场需求的逐步恢复,民营企业家的步伐也变得更加大胆,开始加大投资力度,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积极开拓新的市场和领域。

2023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重磅发布,被业界称为“民营经济31条”,一系列配套政策举措落地实施,推动民营经济向好发展因素持续累积。

“现场发言时,我记得当时提出的第一条建议,就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释放民营经济活力,巩固好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设成果,完善政商沟通机制,平等对待国资、民资,持续塑造更加公平、更加公正、更加透明的市场环境。”在孙东生看来,这方面内容已经在“31条”中得到充分体现,民营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好中有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彰显。

民建是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2023年,民建中央组织专家团队围绕“民营经济31条”落实情况开展问卷调查,包括企业基本信息、对“民营经济31条”总体评价、细分指标评价共3个模块65个问题,问卷覆盖全国31个省份、19个行业的大中小微型企业,共4056家企业参与。调查结果显示,“民营经济31条”受到了企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更强大的信心和动力。

一年来,民建中央成功举办了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和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发布《中国风险投资发展年度报告(2023)》。组织开展的民营经济人士专题培训班、会员企业家开州行和包头行、提振市场信心座谈会、会员企业家思想态势调研座谈会等活动,带领会员企业家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鼓励企业家争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模范。

值得一提的是,民建中央去年围绕激发民营经济经营主体活力开展重点专题调研,调研成果以“直通车”形式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领导同志并得到批示。“我们同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营经济发展局就此开展了两次座谈交流,双方决定推动建立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合作机制,围绕推动有效解决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瓶颈障碍、更好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民营经济促进法立法等重要问题开展合作。”孙东生介绍道,今年民建中央还将继续加强在民营经济领域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前瞻性、战略性和可操作性,为民营经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多贡献。

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牢记嘱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履职尽责是应有之义。

“我将进一步做好政策‘宣传员’、发展‘服务员’和企业‘辅导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引导民建会员企业家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科学判断上来,把中共中央持续释放的坚定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鲜明态度宣传好。”孙东生说,同时将引导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协同创新,鼓励企业家们勇于尝试、敢于创新,为国家经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