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峰:建立山地户外运动安全救援体系

王勇峰:建立山地户外运动安全救援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山地户外运动逐渐成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方式,山地户外运动参与人数不断增加。”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6日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山地户外运动参与人数已经超过3亿人。”

多年来,王勇峰非常关注我国山地户外运动的发展。他认为,山地户外运动的发展,为体育强国建设和体育产业发展提供了动力和活力,但由于我国山地户外运动尚处于初级阶段,从国家法律法规、监管政策和行业标准到民众基本意识和必备技能都存在缺失,因此参与山地户外运动的意外时有发生,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今年全国两会,他带来的提案之一,就是关于“推动我国山地户外运动高质量发展,构建山地户外运动安全体系”。

“建立山地户外运动安全救援体系,我觉得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王勇峰表示,他这份提案的三条建议可操作性都比较强,分别为:强化政策引导,完善安全监督;加强培训教育,防范化解风险;增强部门联动,完善救援体系。

他建议,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将山地户外运动发展纳入政府安全生产工作全局考虑,强化安全政策引导,加强对山地户外活动的监督管理等等。

此外,定期开展山地户外运动领域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工作,形成风险清单,制定解决措施,通过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的措施,防范化解风险;整合政府及社会多种资源和力量,向全社会开展广泛持久的山地户外安全教育与宣传,加强对组织机构、市场主体、从业人员和参与人群的培训和教育,提高对山地户外风险的认知,了解和掌握应对方法和技能,有效防范并降低山地户外安全事故的发生。

他认为,可以加强多部门联动,完善山地户外应急救援体系,打造国家级、省级、地级等各级专业山地户外救援队伍,引导建设社会山地户外救援辅助力量,夯实基层山地户外应急救援队伍基础。同时强化山地户外救援技能训练、应急培训、预警控制、演习演练等工作,提升山地户外运动参与人群保险意识,完善山地户外运动专项保险体系。

王勇峰进一步表示,我国山地户外资源丰富,山地户外运动参与人群广、人数多,山地户外产业规模大,践行“两山”理念,构建山地户外运动安全体系,推动山地户外运动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将有效促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成为推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