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农谚里的地瓜

品味农谚里的地瓜

地瓜,又称红薯,既营养又美味,其生长特点也带给我们许多精神启迪。农谚说,地瓜属土,沾地就活。地瓜易成活,无论土地肥沃与否,都能有收成。早些年当知青时,我也曾种过地瓜。用锄头挖好地窝,浇上半瓢水,把地瓜秧苗扶正,再用土压实。过不了多久,只见一地碧绿,藤蔓上开出小喇叭一样的绯色花儿。之后,果实累累,农人就开始张罗“开苕门”了。

夏衍在散文名篇《野草》中,赞叹植物的种子是世界上力气最大的。种子的力量来源于追逐阳光的“向上”,更来源于扎根泥土的“向下”。地瓜沾地就活,正是这两种力量的体现。人也像植物一样渴望向上,但只有把根深扎于生活的土壤中,从中汲取丰富的养料,才能涵养沉稳练达的气质、淬炼顽强不屈的品格。

地瓜不翻蔓,金蛋不值钱。意思是当地垄布满嫩绿之时,便不能再放任地瓜蔓疯长了。因为枝条四处蔓延扎根,不仅影响主根下地瓜的生长,枝蔓下的地瓜也长不大。所以,必须把藤蔓从土里翻出来,修理侧枝,才能壮其主根,集中养分长出又大又甜的果实。

古人云:“工贵其久,业贵其专。”地瓜枝蔓太多,就长不出有质量的好地瓜;人用心不专、精力分散,也难以成就一番事业。有记者曾专访袁隆平,问其成功之道,袁隆平回答:“专注地做好一件事,无论它是大是小,都用心去做。”人的一生时间有限,也许有人可以在多个领域自由切换,但更多的人选择在某一领域深耕细作。从袁隆平到南仁东,从黄旭华到樊锦诗,他们的成功让人感受到“择一事,终一生”的精神魅力。“守少则固,力专则强。”剪去人生之树上不必要的枝杈,主干才能充分吮吸养分。锚定目标,锲而不舍,最终才能做出成绩。

乡里人常说:地瓜放放才更甜。此话虽不算农谚,但也是富有哲理的俗语。刚刚从地里挖出来的地瓜如果马上烹饪,无论蒸煮烧烤还是熬粥,都不甜,不仅不甜,还会发干发硬,口感不佳。而搁置一段时间再吃,口感就大不相同了。这是因为地瓜在放置过程中,所含淀粉成分会发生水解反应,逐渐转化为糖分,随着糖分增加、淀粉减少,地瓜自然变得绵软甘甜了。生活中这种放一放的奇妙效果也随处可见。红酒倒出来放一放,口感更加绵柔;面粉揉团后放一放,蒸出来的馒头更加松软。很多事情都是如此,时间是最好的催熟剂。

“地瓜藤不枯,灾年不饿肚。”这句农谚,既饱含着对地瓜的深情,又透露出乡亲们对生活的信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