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完善担当作为激励机制

健全完善担当作为激励机制

●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与加强能力建设统一起来,引导广大干部掌握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课程体系,推动干部在实践中增强实战本领

●重担当、重实干、重实绩,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用心用情为干部加油鼓劲、排忧解难,浓厚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的良好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全国组织部长会议要求提振干部的精气神,更好鼓励干部放开手脚、干事创业。湖南将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担当作为激励机制,引导广大干部奋发进取,凝聚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强大合力。

坚持以铸魂强能锤炼干的本领。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与加强能力建设统一起来,着力锻造堪当重任的执政骨干队伍。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认真落实专题党课、专题研讨等学习制度,常态化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深入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强化计划,突出抓好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学习培训,重点办好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省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分级分类开展金融管理、生态环保、应急处突、基层治理等专题培训,引导广大干部掌握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强化正确政绩观教育。把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课程体系,作为领导干部特别是市县党政领导干部任前谈话的重要内容,注重运用正反面典型开展案例教育。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制度,保持市县党政正职特别是债务高风险市县党政正职任职稳定,组织开展“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等问题整治,综合运用干部监督信息成果及时发现和纠治政绩观偏差,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筑牢防范“政绩冲动症”的堤坝。强化实践实战历练。完善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突出案例教学、现场教学,把培训课堂拓展到工作一线。从省直部门、中央在湘单位,选派一批经济金融专业型干部到市县挂职。有针对性地安排年轻干部参加急难险重工作专班和攻坚小组,到巡视巡察、招商引资、信访维稳等岗位跟班锻炼。探索开展沉浸式培训,统筹选派处级领导干部到发达地区跟班学习,推动干部在实践中增强实战本领。

坚持以选贤任能匡正干的导向。重担当、重实干、重实绩,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用好考察考核指挥棒。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要求等4个方面,健全政治素质考察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落细落小的工作机制,坚持见缝插针动态掌握干部政治素质,组织开展省管企业领导班子日常调研,研究制定并运用好市州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清单,切实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年度考核、绩效考核办法,优化指标设置和考核程序方法,列出负面清单,划出底线红线,强化结果运用,以精准考核激励担当者、约束庸懒者、鞭策无为者。树正选人用人风向标。完善领导班子调整配备要素分析法,坚持把各个岗位挑大梁的工作骨干作为重点培养选拔对象,大力选拔使用政治过硬、担当作为、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干部。用好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专题调研成果,把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到关键岗位,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加大跨地域跨层级跨部门交流干部力度。对在县(市、区)党政正职岗位上任职时间较长、工作实绩突出、符合调整要求的干部,敢于打破隐性台阶提拔使用到关键岗位。对一贯表现优秀的县(市、区)党政正职,落实好提拔后继续兼任现职、晋升职级等措施予以激励。推动能上能下常态化。完善干部监督信息成果共享机制,建好用好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管理数字平台,加强对干部担当作为情况的分析研判。进一步健全下的评判标准、规范下的工作程序、把握下的方式方法,加大对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调整力度,用好平职调整、转任职级公务员、免职等下的处理措施。加强干部下后的跟踪管理,合理安排工作岗位,对认真吸取教训、工作实绩突出,经考察符合任职条件和有关规定的重新启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

坚持以关心厚爱激发干的动力。用心用情为干部加油鼓劲、排忧解难,浓厚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的良好氛围。推动为基层减负赋能。充分发挥组织部门职能作用,组织开展基层治理“小马拉大车”突出问题整治,把为村(社区)干部减负作为突破口,在全省122个县(市、区)各选择1个村(社区)开展蹲点解剖调研,摸清村级组织和村(社区)干部工作负担情况,推动压减对村(社区)的督查检查考核项目,巩固清理规范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挂牌成果,严格控制从下级特别是乡镇(街道)借调干部,把机构改革精简下来的编制优先用于基层一线。全面推行片组邻“三长制”,即把每个村(社区)划分为若干片,片长由村(社区)干部担任;保持现有的村(居)民小组,组长由村(居)民小组长担任;邻近居住的5—15户为1邻,推选产生1名村(居)民代表担任邻长。完善片长联组长、组长联邻长、邻长联到户的组织架构,充分发挥村(居)民代表上传下达、化解矛盾、凝聚人心、服务群众的作用,更好畅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充分发挥职级激励作用。坚持职级晋升向担当作为、实绩突出和任职时间较长、勤恳工作的干部,特别是基层经验丰富的乡镇(街道)干部倾斜。科学统筹职级职数使用,合理设置职级晋升标准和频次,推动县乡机关较高职级职数使用率保持在合理区间。加强对不担任领导职务的职级公务员的管理监督,激励他们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加大人文关怀力度。强化服务意识,建好“三个之家”,让党员干部人才深切感受到“家”的温暖。执行好健康体检、走访慰问、带薪休假等制度,积极推动落实乡镇公务员工资收入高于县直机关同职级人员等政策要求,及时奖励作出突出贡献的干部。部务会成员和相关干部处带头,采取灵活机动的方式,每年找所联系单位的班子成员至少开展一轮以上全覆盖谈心谈话,及时掌握思想动态,深入了解并推动解决实际困难,切实以组织关心关爱促干部安心安业。

(作者系湖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