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企业科创主体作用 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企业科创主体作用 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这一重要论述,明确了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的战略意义,为新时代、新征程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力军作用指明了方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强化企业科创主体作用对于形成新质生产力、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区域经济的发展要以创新企业的“聚”,求高质量发展的“变”。北京作为全国首个减量发展的超大城市,产业发展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以减量来倒逼产业结构的升级、调整,市场经营主体的科技含量要高、质量效益要好、竞争力要强。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亦庄是北京高精尖产业主阵地,集聚了市场经营主体9万余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13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8家。这些高新市场经营主体的集聚效应催生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智能汽车、生物技术和大健康、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等4个产业集群迅速崛起。纵观国际科技创新历程,创新要素、科创企业高度集聚的创新高地,通常主导着科技创新的趋势和进程,驱动着产业和经济的持续发展。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新质生产力厚植首都高精尖产业主阵地,加速构筑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芯”“网联车”“创新药”和“智能造”。

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围绕企业发展组织创新资源、培育创新生态、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进而提升区域经济和国家经济的整体竞争力。

要提升“链主”企业组织复杂产品的能力。能否组织产出复杂产品,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生产能力和经济实力的重要体现,这背后,实际上是知识、技术的持续沉淀和融合。“链主”企业集聚了高端生产要素,链接着上下游企业,是复杂产品生产的主要组织者。要充分发挥“链主”的龙头作用,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让它们引领产出科技含量更高、集成综合性更强的复杂产品,带动提升我国经济的整体竞争力。

要提升政府组织构建产业生态的能力。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打造具有特色和竞争优势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做好关键领域的固链、强链、补链,形成以市场经营主体为重心的产业组织单元,推动区域经济治理模式的深刻变革。

要建立多元创新主体相互贯通的制度体系。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组建任务型创新联合体,让企业成为科研项目的出题人,面向企业实际需求、面向产业发展方向、围绕关键技术和核心环节开展科技创新,破除影响科技成果转化和融合创新的制度性障碍。

(作者:屈庆超,系全国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市场主体研究院院长、教授,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