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好新时代模范机关建设“半边天”

撑好新时代模范机关建设“半边天”

北京市直机关妇工委在北京市直机关工委和北京市妇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中国妇女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以下简称“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动员市直机关各级妇女组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系统推进机关妇女工作高质量发展,团结带领机关妇女为新时代首都发展和模范机关建设发挥“半边天”作用。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筑牢创新发展之基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党的妇女工作的根本保证,也是各级妇联组织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市直机关妇工委深刻领悟坚持党对妇女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自觉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妇女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牢牢把握我国妇女事业的政治属性和妇联组织的政治定位,深入做好机关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组织各级机关妇女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线下主场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多场“巾帼宣讲二十大进基层”报告会,鼓励和引导广大妇女积极投身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举办“推动新时代机关妇女工作高质量发展”妇女工作干部理论培训班,组织邀请专家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传贯彻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切实把机关妇女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国妇女十三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推动市直机关各级妇女组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努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彰显机关巾帼忠诚的政治品格和浓厚的家国情怀。

深化巾帼建功行动,彰显巾帼建功立业之志

基层妇联组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妇女工作中走深走实。市直机关妇工委聚焦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和模范机关建设,引导机关妇女在各项事业、工作中贡献巾帼力量。

树立先进典型,发挥榜样作用。开展100多场“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举办“强国复兴有我”宣讲会,推动“首都巾帼最美”宣讲团走进市政务服务局、市审计局等单位,号召机关妇女学习宣讲团成员践行初心使命、勇毅前行的奋斗精神。鼓励机关妇女立足工作岗位,争当行业骨干。发动机关各级妇女组织结合实际开展学习培训、技术练兵、技能展示、创新大赛等特色巾帼建功活动50余场,激励机关妇女以主人翁姿态投身新时代首都发展的火热实践,努力成为行业领军人才、骨干力量。市直机关拥有一支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责任意识强、创新能力强的妇女干部队伍,涌现出一批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的全国三八红旗手、首都最美巾帼奋斗者等先锋人物,为走好机关“第一方阵”贡献了巾帼力量。

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涵养优良党风政风之源

基层妇联组织积极引导广大妇女在家庭中培育和践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促进广大妇女更好发挥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市直机关妇工委扎实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注重在机关干部中弘扬廉洁家风,助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以“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为主题广泛开展具有机关特色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举办“清风北京·廉洁齐家——廉政文化进家庭”家风作品征集活动,引导党员干部重温崇德向善、崇俭尚廉好家风。组织“机关最美家庭”风采展、家庭健康管理讲座等活动,引导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切实让好家风在广大机关干部家庭中落地生根。市直机关职工家庭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很多家庭为了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支援边疆建设、推进乡村振兴等两地分居,舍小家顾大家;有的家庭夫妻双方都是人民公仆,在日常生活中严守生活纪律、把好“廉”字关;众多家庭带头打造书香家庭,宣传科学育儿理念,弘扬传统美德;很多家庭积极参加公益志愿活动,带头组织身边热心人士参加无偿献血,彰显奉献精神。

夯实基层妇女组织建设,织密基层妇女组织之网

基层妇联组织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做好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得力助手、妇女群众信赖依靠的温暖“娘家”。市直机关妇工委全面加强基层妇女组织建设,不断推动妇女工作的组织链条和工作触角延伸到机关各领域,着力提升引领力、组织力和服务力。

目前,市直机关共有女职工2.6万余人,所有单位均已建立妇女组织。市直机关坚持加强对基层妇女组织工作的领导和指导,选优配强干部,做好经费保障,夯实工作基础。基层妇女组织管理精细、执行有力,深入了解广大妇女所急所需,组织三八妇女节庆祝活动,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周”活动,为市直机关干部职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舒缓工作压力,广大机关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新时代新征程,市直机关妇工委将持续推进机关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团结引领机关妇女与党同心、跟党奋斗;持续推进巾帼建功立业活动,团结引领机关妇女为新时代首都发展再建新功;持续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团结引领机关家庭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持续推进基层妇女组织改革与建设,让“妇女之家”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推动新时代机关妇女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简介:谷民,北京市直机关工委二级巡视员、工会主席、妇工委主任;李敏,北京市直机关工委市直机关工会干部(挂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