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牛”精神:奋进伟大征程的精神密码

“三牛”精神:奋进伟大征程的精神密码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以怎样的精神状态,赢得历史主动,创造新的历史辉煌?2020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指出: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其后,在农历牛年春节到来之际,总书记又对“三牛”精神作了进一步阐释。“三牛”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精神密码,是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精神的概括升华,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孕育形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三牛”精神,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孕育,是伟大建党精神这一“源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活水”涌流。

源于底蕴深厚的中华文化。在中华文化里,牛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牛,具有“日耕百亩”的勤劳品质,“农为牛本,有功于世”;具有“地辟于丑”的开拓品格,古人历来将“牛”视为开天辟地的力量之一;具有“但得众生皆得饱,不辞羸病卧残阳”的牺牲精神,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精神的生动写照。“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是家喻户晓的美好形象,是底蕴深厚的文化意象,代表了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精神。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我们体悟“牛”的品格,弘扬“牛”的精神,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

源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生动实践。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其制胜密码就蕴藏于“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回望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秉持自力更生、攻坚克难的实践品格,在艰难险阻中披荆斩棘、开拓前行;始终展现脚踏实地、无私奉献的奋斗状态,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孕育形成的革命精神虽有不同的时代印记,但始终具有一脉相承的共同特质和品格,“三牛”精神就是在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进程中不断传承、发展的重要精神果实。

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织激荡,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之复杂、斗争之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艰巨世所罕见、史所罕见。如何在新征程上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新时代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深刻分析我国由大向强发展的时与势,强调要发扬“三牛”精神。这是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脚踏实地、锐意进取精神的总结,蕴含着我们党自强不息、赢得历史主动的密码,也是对新征程上党和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深情嘱托,具有鲜明的时代意蕴。

丰富内涵

“三牛”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其他精神样态一样,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红色血脉的赓续与发展,具有穿越时空的持久力量;又在内涵意蕴层面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进行了丰富和延展,呈现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实践主题的具象化精神样态,共同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对“三牛”精神作出阐述:“人们把为民服务、无私奉献比喻为孺子牛,把创新发展、攻坚克难比喻为拓荒牛,把艰苦奋斗、吃苦耐劳比喻为老黄牛。”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三牛”精神丰富的时代内涵,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创新发展的实践品格、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为民服务孺子牛”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孺子牛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回答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在价值理念方面,孺子牛精神同张思德精神、雷锋精神一样,都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民”是孺子牛的价值所向;“奉献”是孺子牛的行动旨归。“俯首甘为孺子牛”,就是对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宗旨的“知”和甘于奉献的“行”的最好诠释。

“创新发展拓荒牛”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意志品格。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拓荒牛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鲜明品格,展现了自信自立、开拓创新的志气和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勇气。从一穷二白的起步、筚路蓝缕的拓荒,到独立自主的创新、攻坚克难的突破,无不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在开拓中奋进、在创新中发展的拓荒牛精神。在精神传承方面,拓荒牛精神与“敢闯新路”的井冈山精神、“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等一脉相承。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需要创新来破局、发展来支撑。拓荒牛精神在新时代升华,展示的正是中国共产党人求新求变的创新发展精神和敢闯敢试的攻坚克难品格,是中国共产党人开疆拓土、砥砺前进的精神力量。

“艰苦奋斗老黄牛”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一以贯之,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体现的是“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实干品质和“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在意蕴延展方面,老黄牛精神与长征精神、苏区精神等紧密相连,展现的是中国共产党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精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永葆共产党人艰苦奋斗本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不畏艰辛、奋力拼搏。

时代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征程上,“三牛”精神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团结奋进、开创新局,注入不竭动力。

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内生动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不断进取,成功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新征程上,我们要大力发扬“三牛”精神,掌握历史主动,勇于实践、探索和总结,为回答好“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虽然时代在发展,但中国共产党人守初心践使命、“为民服务孺子牛”的精神没有变。面对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始终发扬“创新发展拓荒牛”的精神,方能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奋进,打开事业发展的新天地。答卷人要创造辉煌、书写奇迹,就要以“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埋头苦干、默默耕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智慧源泉。建设一个强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夙愿,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强烈愿望。新时代面对“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要在“三牛”精神这一激励我们砥砺奋进、创造历史的精神基因中寻找智慧源泉,让中国共产党人为民、进取、奋斗更加贴近人心、打动民心。站在新的历史方位,肩负新的时代重任,我们要以孺子牛精神,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以拓荒牛精神,在解放思想中探索新路,在守正创新中开创新局;以老黄牛精神,驰而不息汇聚“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奋斗合力,“犇”向美好未来。

为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提供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一如既往走好赶考之路,回答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蕴含着我们党的使命担当和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三牛”精神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品格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也凝聚了中国共产党人改革创新的斗志、艰苦奋斗的作风,体现了人民和时代的要求,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的强大精神力量。

(作者分别系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责任编辑:魏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