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系列评论⑥丨  聚焦“四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两会系列评论⑥丨 聚焦“四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本届政府依法履职的第一年。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付出艰辛努力,新冠疫情防控实现平稳转段、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回顾过去一年,多重困难挑战交织叠加,我国经济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成绩来之不易。

同时,报告也提出了今年的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粮食产量1.3万亿斤以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5%左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实现今年预期目标并非易事,需要政策聚焦发力、工作加倍努力、各方面齐心协力。我们必须紧紧锚定发展目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

2024年3月19日,工人在北京时代文仪家具(深州)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2024年3月19日,工人在北京时代文仪家具(深州)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让创新更加激发“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创新,坚持目标引领,突出问题导向,敢于突进深水区,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面对新矛盾新挑战,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打开了崭新局面。新时代以来,我们推动的改革是全方位、深层次、根本性的,取得的成就是历史性、革命性、开创性的。当前,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必须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大力实施产业创新工程,完善产业生态,拓展应用场景,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巩固扩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先优势,加快前沿新兴氢能、新材料、创新药等产业发展,积极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同时,必须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制定支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推进服务业数字化,建设智慧城市、数字乡村,以广泛深刻的数字变革,赋能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生活、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让消费更加充满“活力”。消费是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消费有活力则经济有活力。甲辰龙年春节假期中,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累计达22.93亿人次,全国国内旅游出游4.74亿人次,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6326.87亿元,全国电影票房为80.16亿元,观影人次为1.63亿,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8.5%;全国服务消费相关行业日均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2.3%,创下近年最高增速……消费市场的“开门红”正是我国经济迸发活力的生动表现,也为我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蓄能添力。我们必须从增加收入、优化供给、减少限制性措施等方面综合施策,激发消费潜能,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实施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促进政策,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同时,必须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提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还要推动养老、育幼、家政等服务扩容提质,支持社会力量提供社区服务,优化消费环境,开展“消费促进年”活动,实施“放心消费行动”,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推动商品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改善生活需要。

——让开放更加体现“张力”。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中国已经成为最佳投资目的地的代名词”“下一个‘中国’,还是中国”……近年来,各类跨国企业持续看好中国市场。当前的中国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5.2%,中国仍然是全球增长最大引擎。我们必须推动外贸质升量稳,促进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健康发展,支持加工贸易提档升级,积极扩大优质产品进口,办好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数贸会等重大展会。同时,还要加大吸引外资力度,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加强外商投资服务保障,打造“投资中国”品牌。积极深化多双边和区域经济合作,推动落实已生效自贸协定,与更多国家和地区商签高标准自贸协定和投资协定,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推动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全面深入参与世贸组织改革,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让更多合作共赢成果惠及各国人民。

2023年7月11日,在江苏省太仓港国际集装箱码头,一批新能源汽车即将通过专用框架运输方式出口(无人机全景照片)。新华社发(计海新摄)

2023年7月11日,在江苏省太仓港国际集装箱码头,一批新能源汽车即将通过专用框架运输方式出口(无人机全景照片)。新华社发(计海新摄)

——让奋斗更加凝聚“合力”。人心齐,泰山移。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但要清醒地看到,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也不会变。我们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就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有底气不断推动经济结构持续向优、增长动能持续增强、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面向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心、开拓进取,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不懈奋斗。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