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主体增势强,经济发展底气足

经营主体增势强,经济发展底气足

近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新设经营主体3273万户,同比增长12.6%。其中,新设企业1002.9万户,增长15.6%;新设个体工商户2258.2万户,增长11.4%。 

经营主体是我国经济运行的“细胞”,“细胞”拔节生长,经济发展更有动力。我国经营主体持续提质扩容,增势强劲,这充分反映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与活力,更增强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信心、底气与动力。

经营主体是各类经济活动的实际参与者,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规模庞大、活力澎湃的经营主体。2023年,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国交出了经营主体增“体量”强“体质”的亮眼答卷,是中央到地方,持续发力、不遗余力、上下努力的结晶。从“为各类经营主体投资创业营造良好环境,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进一步引导经营主体强信心、稳定社会预期”,到推出“金融支持”“市场监管”“便民办税”等政策组合拳,一系列举措应出尽出,让各类经营主体发展预期更稳、信心更强,促进了经营主体花开满园,欣欣向荣。

经营主体如同一棵棵树木,要生存发展、成长壮大,就需要阳光、水和空气一样的营商环境,好的营商环境对经营主体来说不可或缺。营商环境好,则市场信心稳,企业干劲足,经济发展就会更有活力。经过不懈努力,我国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持续健全法律法规体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保护各类经营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群众和企业获得感不断增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塑造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只有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解决制约各类经营主体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才能促进经营主体如雨后春笋般地萌发壮大,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强大活力。

培育经营主体就是托举灿烂明天,壮大经营主体才能赢得美好未来。只有以日渐壮大的经营主体规模,持续增强的经营主体实力,让它们秀出成长“肌肉”、展示向上力量,激发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结出累累硕果,才是根本所在。面对涉及范围广、政策链条长、工作环节多的系统工程,需要加强协同、形成合力,考虑各类经济主体的特点,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推动各项优惠政策精准直达,切实弥合政策落实中的“温差”“时差”“落差”,全链条精准发力,全生命周期扶持,助力经营主体破壁垒、强信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准定位快速成长。

经营主体增势成绩鼓舞人心,但各种挑战仍需有效应对。只要我们知难不畏难,迎难开新局,厚植经营主体成长沃土,确保经营主体“量”“质”提升,就能促进中国经济赢得美好未来。(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江苏常州武进区工会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