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文化的时代价值与创新传播

妈祖文化的时代价值与创新传播

【中图分类号】G12    【文献标识码】A

妈祖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历经千年的传播与传承,对东亚海洋文化、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人文交流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2023年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出台,明确了妈祖文化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在新时代,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推动妈祖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主动探索妈祖文化传播的有效路径,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积极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弘扬妈祖文化时代价值

随着时代的发展,妈祖文化由初期的祈求海上航旅平安,演变至亲近民间、慈祥和善、有求必应的赐福祉、保平安,再到如今联结四海、沟通五洲的祈和平、求合作的愿景等等,其内涵和外延随着历史的演进在不断地丰富、拓展和深化。进入新时代,要进一步深入提炼和弘扬妈祖文化的时代价值。

妈祖文化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力抓手。以“立德、行善、大爱”精神为主旨的妈祖文化传承了中华文明的思想精髓,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彰显了丰富的人文精神,是展现中华民族文化自信、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妈祖文化的足迹远播世界,庙宇遍布49个国家和地区,达上万座,敬仰者3亿多人,成为了世界性的民间信俗文化。妈祖立德大爱的精神品质彰显了全人类共同价值,具有天然的国际传播基因,能够跨越不同文明、社会制度、发展阶段的差异,开辟各国交往的新路径,搭建起国际合作的新框架,找到人类共同发展的最大公约数,是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要内容载体之一,有助于塑造更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妈祖文化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有力纽带。“有海水的地方有华人,就有妈祖”,妈祖文化具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强大精神力量。作为“中华三大祭典”活动之一的妈祖祭典,是体现海内外华人同根同源、民心相通、心灵契合的重要仪典。借助妈祖祭典活动,20世纪80年代实现了中国大陆和台湾两岸文化交流的民间“破冰”。今天,两岸妈祖文化仍持续呈现出范围越来越广、影响越来越大、成效越来越好的大交流、大融合的良好局面。要充分发挥妈祖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纽带作用。

做好妈祖文化代际传承

代际传承是妈祖文化得以延续的基本前提。妈祖文化的传承更多是来自于民间祭祀活动的耳濡目染,以及妈祖故事在代际之间的口耳相传。随着年轻一代的成长和崛起,他们的触媒习惯、生活方式乃至思维逻辑都发生了重大转变。要怎样向现在的年轻一代讲述妈祖的故事,要如何让他们感受和体会到妈祖文化的精神内涵,是解决好妈祖文化代际传承的关键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传承中华文化,绝不是简单复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摒弃消极因素,继承积极思想,‘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因此,妈祖文化的代际传承,要贴近年轻一代,除了强化传统形式外,更要顺应时代发展,根据年轻一代的媒体使用习惯和信息加工方式,来活化妈祖文化传播内容。

首先,创作可视化的妈祖故事。互联网原住民一代在互联网上时间的延续和空间的延展,改变了其信息获取和分享方式。信息爆炸式增长和时间碎片化分割导致一些年轻人时常陷入一种信息焦虑的状态,简单、直接、形象生动的可视化呈现的内容往往更容易被接纳和分享。因此,对年轻人讲好妈祖故事,要从年轻人的视角,制作更多的可视化故事内容。比如,创作妈祖短视频满足年轻人“唯快不破”的即时性获取,创作妈祖的二次元动漫穿透年轻人的文化圈层,创作妈祖主题手游填补年轻人碎片化娱乐空间,创作妈祖表情包成为年轻人问候和表达的日常等。这些能够可视化的故事内容更符合年轻人的信息接触和消费习惯,能够有效完成妈祖文化传承触达年轻人的第一步。

其次,解锁互联网流量密码。现在,互联网越来越成为年轻人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同时也形塑了年轻人新的话语体系和信息传播逻辑。妈祖文化传播要解锁互联网流量密码,洞察互联网“刷屏”的驱动因素和心理动机,放大妈祖文化在互联网上的可见度和话题量。要顺应年轻人信息加工的思维模式,增强年轻人的参与感和体验感,掌握造梗、玩梗的互联网语言,不断解锁内容为王的流量密码。

最后,融入年轻人日常生活。妈祖文化作为民间信俗,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心灵契合,但是传统的基于乡土社会生活模式的祭祀活动如何能够融入到年轻人城市化快节奏生活当中去,是妈祖文化代际传承的重点突破方向。需尝试让妈祖文化走进年轻人的日常生活,例如,鼓励文创周边创作,将妈祖文化元素融入年轻人日常消费之中,融入年轻人的柴米油盐和衣食住行当中去。

创新妈祖文化传播路径

随着科技智能化的发展,数智传媒给传播效率和传播方式都带来了巨大变革。妈祖文化传播应主动顺应数智传播时代的特点,充分应用新的媒介技术和表达方式,不断探寻妈祖文化传播的创新路径。

一是内容要接地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作品并不拘于一格、不形于一态、不定于一尊,既要有阳春白雪、也要有下里巴人,既要顶天立地、也要铺天盖地。只要有正能量、有感染力,能够温润心灵、启迪心智,传得开、留得下,为人民群众所喜爱,这就是优秀作品。”妈祖文化来自于普通的渔家女儿,来源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具有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最朴素的心灵共鸣。妈祖故事的内容表达要始终彰显人文关怀,让人们在日常中去感受它、传承它、传播它,于日常中传递温暖人、感动人、鼓舞人、激励人的力量。

二是布局要有谋划。要综合运用多元平台视听作品讲述妈祖故事。针对大屏,提高结构化和专业化叙事能力,占据妈祖文化宏大叙事的话语高地,要进行有组织的文艺作品创作,产出一批有品质、受欢迎的妈祖文化纪录片、影视剧;针对小屏,提高流动性和场景化叙事能力,占领个体叙事的话语空间,发动民间内容创作者的力量,创作让人听得懂、喜欢听、愿分享的短小精悍的妈祖文化内容。

三是触达要获成效。在信息传播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的双重驱动下,传播步入智能化的新阶段。如何推动技术赋能、如何创新叙事体系、如何实现精准落地,成为智能时代文化传播的时代命题。要提升妈祖文化的传播成效,一方面,要不断增强多模态、多语言内容的生产能力,为增强妈祖故事的AI叙事能力提供更多数据养分;另一方面,要加强对算法推荐系统的认知和使用,做到传得到、传得广、传得深,提升妈祖文化触达不同受众、满足分众需求、构建交互关系的精准度。

【作者为中国传媒大学校长,中央四部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中国传媒大学)主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