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奋力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奋力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2024年1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持续夯实基层基础,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基层基础工作的高度重视,指明了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方法路径,为加快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突出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不断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以基层治理现代化全力助推中国式现代化。

一、筑牢基层治理思想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必须抓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这项基础性工作。”新征程上,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必须坚持以学铸魂,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抓好基层治理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是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的必然要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必须把基层基础夯实”,并强调“如果社会治理跟不上经济发展步伐,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不仅经济发展难以为继,整个社会也可能陷入动荡”。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站在治国安邦、管党兴党的高度,深刻昭示了基层治理的有效性不仅事关国家治理的有效性,也事关党执政的稳定性。我们要学深悟透其中的核心要义,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切实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凝心聚力、强基固本,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确保党的执政根基坚如磐石、坚不可摧。

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是围绕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充分彰显了深厚的为民情怀、坚定的宗旨意识,为加强和推进基层治理提供了行动指南。我们要学深悟透其中的精神实质,继续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全力办好惠民好事,破解民生难题,化解社会矛盾,更好满足群众多层次、差异化、个性化需求,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要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这个根基。当前,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结构日趋多样、价值取向日趋多元、利益诉求日趋多变,基层治理中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加,传统治理手段与精细化治理要求不相匹配,给基层治理甚至国家治理带来了许多新的挑战。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共建共享为基本原则,在体制机制、政策制度上系统谋划。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着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提供了方向指引。我们要学深悟透其中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创新思路理念,优化完善体制机制,积极探寻方法路径,切实补齐基层治理短板弱项,以“基层善治”为“大国之治”做好强力支撑。

二、创新基层治理思路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着力完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构建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新征程上,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必须坚持以学增智,不断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进一步创新基层治理思路举措,深化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多元主体共建共治,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出台《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强力部署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有力提升了治理的整体效能。但也要看到,目前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组织领导体系尚不够健全,实际工作运行缺乏有效的平台抓手,党建引领存在被泛化、虚化的倾向。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要牢牢抓住党领导基层治理这条主线,进一步筑体系,结合各级社会工作部陆续组建运行,整合基层治理资源力量,推动党的组织体系与基层治理体系有机融合;进一步强堡垒,创新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推动党建向基层治理新领域、新阶层、新空间拓展;进一步树先锋,持续深化双报到等工作机制,推动党员参与基层治理常态化,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

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符合基层实际情况和基层事务特点,统筹设置行政机构和事业单位,真正做到简约高效便民。要继续推动资源、管理、服务向基层下沉”。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围绕放权、赋能、增效,积极推动基层职能体系重构、运行机制重塑、资源力量重组,有效提升了基层的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但客观来看,目前基层治理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条块分割、权责脱节、碎片运行等问题在一定范围内依然存在。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要突出问题导向,按照重心下移、条专块统、责权一致的原则,以街道(乡镇)为重点,深化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基层权责清单,持续推动资源、管理、服务向基层下沉,使基层管理体制更加简约、更加高效、更加便民。

汇聚多元主体协同共治合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使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基层治理,责任在政府、活力在社会、潜力在市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要着眼最大限度激发多元共治活力,着力完善党建引领的社会参与制度,充分发挥群众在基层治理中的主体作用,健全群众自治机制,推动群众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参与基层治理;积极培育发展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社会组织,创新社会组织与基层资源融合发展、联动服务新模式。同时,深入挖掘市场潜力,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充分发挥其技术、人才优势,主动对接基层治理需求,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

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方法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善于运用先进的理念、科学的态度、专业的方法、精细的标准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把现代科技作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并强调“树立法治思维,发挥德治作用,更好引领和规范社会生活”。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要坚持多维治理、综合施策,统筹推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其中,自治是基层民众通过协商民主和自律,实现自我管理的方式,有利于增进民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法治是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依托,要坚持立法执法普法全链条发力,健全基层治理制度法规体系,加强基层法治机构和法治队伍建设,使循法而行成为自觉行动。德治在基层治理中起到先导和教化作用,要坚持以德促治,大力开展德治教化工程,通过身边榜样的示范、村规民约的约束、行业章程的规范、生活礼俗的教化,推动基层社会和谐有序运转。

三、锻造赋能基层治理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基层社会治理成效如何,基层干部是决定性因素。”新征程上,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必须坚持以学正风,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狠抓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建强基层治理骨干队伍,为基层治理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运用好“四下基层”经验,把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发扬光大。主题教育期间,各地坚持“开门搞教育”,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四下基层”为重要抓手,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有效激发了群众的自治活力。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要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用好社区村议事厅、村居民恳谈会等平台载体,依靠群众预防调处化解社会矛盾,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继续落实“四下基层”制度,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走进群众,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切实把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

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意为基层减负。这次主题教育瞄准“文山会海”“新形象工程”等问题精准发力,大力纠治基层治理乱象,中央专门出台《关于持续推进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工作方案》,深化拓展为基层减负工作,让基层切实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要锲而不舍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破解基层治理“小马拉大车”顽疾为重点,持续解决执行政策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等突出问题,落实落细为基层减负各项措施,让广大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治理、抓服务。

全面提升基层干部队伍治理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干部是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关键”,要“帮助他们深入改进作风,提高发展经济能力、改革创新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化解矛盾能力、带领群众能力”。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要深入实施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头雁工程”,建好用好社区村书记工作室,充分发挥优秀社区村书记“传帮带”作用,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抓治理的能力;以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健全社工专业人才职业体系,着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群众满意的基层治理队伍,全面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四、确保基层治理任务落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牢牢记在心上、时时抓在手上。新征程上,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必须坚持以学促干,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进一步强化对基层治理的统筹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做实基础保障,确保基层治理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加强基层治理组织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政策再好,也靠大家去落实。要把党中央提出的重大任务转化为基层的具体工作,抓牢、抓实、抓出成效。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要着眼抓牢抓实基层治理职责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统筹协调,细化任务分工,注重分类指导,特别要注重发挥基层治理议事协调机制作用,强化条块工作协同,完善定期研究、统筹调度、检查督导等工作机制,对基层治理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会商、协力解决,广泛凝聚起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

建构基层治理制度闭环。基层治理纷繁复杂、千头万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从基础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切实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问题”。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周期管理的指示要求,着力构建基层治理全链条闭环管理制度。其中,强化考核评价是关键一环。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坚持定量考核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着力构建一套“多角度、全过程、立体式”的基层治理综合考评体系,既看公共服务实效、也听群众口碑,特别是在社区村层面,探索建立以群众满意为根本的评价体系,把评判的表决器交到群众手中,以考核倒逼基层治理责任落实。

强化基层治理基础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都要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加大投入力度。”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要进一步突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加大对基层治理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同时拓宽社区村治理资金筹集渠道,鼓励通过慈善捐赠、组建基金会等方式,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基层治理领域;突出实用亲民,进一步完善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基本阵地的城乡社区村综合服务设施布局,优化配置托幼养老、日常维修、文化娱乐等功能,让群众获得更齐全、更贴心的便民、安民服务。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