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

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为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所作序言中强调,“道不可坐论,理不能空谈。各级干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坚定行动派、实干家”。学风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能不能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不仅关乎党风政风好坏,更关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成败。

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是我们党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确立的思想路线。新时代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必须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

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理论品格。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实践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指出,“人应该在实践中证明自己思维的真理性,即自己思维的现实性和力量,自己思维的此岸性”。还指出,“不论在自然科学或历史科学的领域中,都必须从既有的事实出发,因而在自然科学中必须从物质的各种实在形式和运动形式出发;因此,在理论自然科学中也不能虚构一些联系放到事实中去,而是要从事实中发现这些联系,并且在发现了之后,要尽可能地用经验去证明”。马克思逝世后,恩格斯立足资本主义世界出现的新变化,要求各国无产阶级政党必须根据实际及时调整指导策略,把科学共产主义理论当成“活的行动理论,即同工人阶级在其每个可能的发展阶段一道工作的理论”。他强调,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尤其要深入研究本国无产阶级解放的实际条件。类似论述在经典作家著作中俯拾皆是,彰显出马克思主义者唯实求真的理论品格和科学精神。

理论联系实际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必然要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过程,就是一个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毛泽东同志曾提出,“只有用马克思主义观点来研究实际问题、能解决实际问题的,才算实际的理论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廓清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我们要强化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用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和内在联系,紧密跟踪亿万人民的创造性实践,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给我们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和发扬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和理论精髓,深深植根于党领导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丰富实践之中,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必要条件,是持续推进理论创新的必然逻辑。

理论联系实际是确保党的事业兴旺发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得好,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党和人民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出现严重曲折。”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团结带领人民接续奋斗,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更加自觉地掌握运用好党的创新理论这一强大思想武器,紧紧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这个中心任务,在根本性方向性原则性的问题上旗帜鲜明、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以真理指导实践,创造性开展工作,不断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理论联系实际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应有之义。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方法和优良传统,既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共产党政治文化,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一方面,中国古代先贤认为“知”是“行”的基础和前提,指出“知先行后”,“知是行的主意”;另一方面,也重视“行”的作用,指出“行是知的功夫”,“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特别是“格物致知”、“知行合一”等思想,既强调良知与言行的高度统一性,也蕴含着理论与实践的紧密联系性,对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社会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只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才能更好地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思想储备和文化滋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于把这一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党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就是要紧密联系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紧密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实际,紧密联系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变化,紧密联系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各项任务,自觉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使各方面工作更符合客观规律、科学规律的要求。

联系思想实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运用党的科学理论优化思想方法,解决思想困惑,检视自身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使自己的思维方式和精神世界更好适应事业发展需要。党员干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首先要联系自身的思想实际,自觉改造主观世界,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决防止和解决思想滑坡、信仰缺失、精神懈怠、价值扭曲、道德沦丧、意志薄弱等问题,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使自己的政治能力、思想觉悟、精神境界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要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在政治上格外明白、格外清醒、格外坚定。党性修养是共产党人的“心学”,要把党性作为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坚持自我革命,不断提升党性修养。

联系工作实际。一要紧密联系中国式现代化这个中心任务,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与自己所肩负的崇高使命联系起来,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奉献自己的力量。二要紧密联系高质量发展所遇到的难题,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三要紧密联系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推进共同富裕,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能力。四要紧密联系党的建设突出问题,着眼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把自己放在经受“四种危险”、克服“四大考验”,不断推进党自我革命的历史洪流中,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五要紧密联系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把握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和世界发展潮流,自觉站在国内大局和国际大局相互联系的高度来审示自身的工作实际、把握自身的职责使命,不断捕捉新机遇、定位新角色、构筑新优势。

联系历史发展和文化传统的实际。理论联系实际,不仅要联系现代中国、当今时代、现实社会的具体实际,还要联系古代中国、历史发展、传统文化的实际,割裂传统文明讲现代文明,脱离历史讲现代、讲未来,抛开文化背景讲发展前景,就是严重脱离实际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如果不从源远流长的历史连续性来认识中国,就不可能理解古代中国,也不可能理解现代中国,更不可能理解未来中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学思践悟这一重要思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必须坚持“两个结合”,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更好地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文明特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取决于理论满足现实需要的程度,理论作用发挥的效度取决于理论见诸实践的深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必须双管齐下、多措并举,不断增进“理论满足现实需要的程度”,挖掘“理论见诸实践的深度”,增强理论指导实践的效度。

学懂弄通理论、掌握思想真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强,才能方向明、人心齐、底气足”,“理论联系实际,前提是学懂弄通理论、掌握思想真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推动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系统学习、跟进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入学习领会其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特别是世界观和方法论,既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既懂得什么是“国之大者”、党之大计,又清楚自身担当什么角色、责任、使命,既学习掌握“怎么想、怎么看”问题的科学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又全面提升“怎么办、怎么干”等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政治能力、领导能力、工作能力,做到学以致用,防止学用脱节。

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毛泽东同志指出:“对于在职干部的教育和干部学校的教育,应确立以研究中国革命实际问题为中心,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则为指导的方针,废除静止地孤立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着眼点,决不能坐而论道、凌空蹈虚。”中国式现代化既是全党为之奋斗的目标,也是需要全党共同解答好的重大课题,必须强化问题意识,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在解决问题中既要遵循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又要符合中国国情的鲜明特色,真正把问题作为理论学习的着眼点、切入点、落脚点,成为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船和桥”。

搞好调查研究。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也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基本方法和途径。毛泽东同志强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并形象地说“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就是要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牛鼻子”,通过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和研究有关新情况新变化新要求,寻找打通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的应对之策、破解之道。要坚持学习和调研结合、调查和研究并重,既“身入”基层、更“心到”基层,既深入实际、更注重实效,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特别是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全面掌握真实情况,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走马观花式调研,杜绝调而不研、研而不究,切实通过调研架起理论与实践、政策与实际、机关与基层、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使提出的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符合群众愿望。

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善于做群众工作,是衡量领导干部政治上是否合格、工作上是否称职、领导能力强不强的一个基本标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从人民群众中的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人民群众的意愿中把准理论联系实际的契合点和发力点,将工作成效自觉交于人民评判,切实回答好“人民之问”。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在及时收集掌握网上舆情民意的同时,还要以科学理论为有力武器,主动正确发声、敢于善于斗争,使正能量形成大流量并始终充盈网络空间。

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推进理论创新是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而不是坐在象牙塔内的空想,必须坚持在实践中发现真理、发展真理,用实践来实现真理、检验真理”,强调“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归根到底是要求各级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和作风,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以钉钉子精神,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干,能多干一些就尽量多干一些,能多干成一件就尽力多干成一件,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切实担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责任使命,通过不懈奋斗把党的行动纲领、战略目标、工作蓝图变为现实。学风体现党风、折射作风,要坚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把工作抓实、基础打实、步子迈实。

在实践探索中推进理论创新。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马克思主义从来不是僵化、静止的理论,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与实践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新征程上党的中心任务,要围绕这个任务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我们党已经搭建起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框架,使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行可及,但仍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指导中国实践。

(作者: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