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先锋模范进高校 榜样力量润心田

【“‘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先锋模范进高校 榜样力量润心田

——“强国复兴有我”百姓宣讲市级示范团走进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1.webp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

典型是鲜活的价值引领。

人人“追寻光、成为光、散发光”,

我们的社会才会充满爱与温暖。

4月1日,“强国复兴有我”百姓宣讲市级示范团走进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以追梦之光匠心之光攀登之光钻研之光,照亮广大青年前行的路。

来自不同领域的七位宣讲员结合亲身经历讲述了新时代百姓故事,与广大师生分享奋斗的艰辛、成功的喜悦信仰的坚定

这场酣畅淋漓的宣讲报告会,不仅是2024年“七进”系列巡讲之“进高校”系列报告会,还是“信仰行——生动实践面对面”项目中“先进人物面对面”活动的重要内容。“信仰行”是“‘京’彩文化 青春绽放”行动计划的重要一环,也是推动首都高校人才培养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双向互动、相互赋能的重要举措。

报告会上,宣讲员们依次登台讲述亲历亲闻的感人故事。来自昌平派出所的警官宁志宝,讲述了三十六年如一日,在日常工作中为群众认认真真办好每件小事,赢得了社区居民信任与依赖的动人故事。

顺义区纯然有机农场的李艳以“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为主题,讲述自己创新创业的故事。大学毕业后,她致力于探索有机蔬菜种植,为北京市民供应有机蔬菜,带动周边农户就业致富,促进当地农业发展,被大家亲切称为“京城芋姐”。

有一群人,在无数个命悬一线的瞬间,最先伸出手拉住患者。潘守东就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他是首都儿科研究所的麻醉科医生。从医20余年来,他经历无数风险挑战,却总能敏锐感受到潜在风险,通过高超医术,使患儿转危为安。他与死神赛跑,与命运搏斗的故事让广大师生倍感振奋。

作为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拍摄了十多年的摄影记者,常鸣心怀梦想不改初心。为了多角度记录城市副中心万象更新的发展,他不仅自费学飞,还与融媒体中心团队成员组建了全国区县级融媒体中心当中第一支既懂飞又能拍的航拍团队,用航拍定格城市副中心的精彩。

国药集团暴晓燕讲述了作为RH阴性稀有血型——“熊猫血”献血志愿者,坚持无偿献血并带动全家人献血的故事。她坚持献血17年,用爱心和热血为生命的延续保驾护航。

“能够代表基层产业工人参加央视春晚的彩排录制演出,心情非常激动,也倍感荣幸。”来自首钢园运动中心的刘博强激动地说。2018年至今,刘博强由首钢钢铁产业工人转型成为一名制冰师,为了从一个冰雪门外汉成功蜕变为制冰大工匠,他每天泡在冰场十几小时,连续三个月没享受过周末,终于完成从“火”到“冰”的跨界。

来自北京博大经开建设有限公司的刘飞然带来宣讲《砸锁链,护航中国芯片》,以建设重要项目为切入点,展现科技自立自强的亦庄风采。精彩的宣讲赢得台下阵阵雷鸣般的掌声。

观众感言

梁钰珮 管理工程学院

今天下午我参加了百姓宣讲座谈会,通过与各位优秀的宣讲嘉宾们面对面的交流,使我感触颇深。前辈们耐心解答了我们关于社会贡献、心理疏导、人际关系等各方面的疑问。其中对我启发最大的是内卷时代作为一名学生我们该如何克服迷茫这一话题,正如前辈们所说,我们作为年轻人,有大把的时间去试错,不应把时间浪费在焦虑与内耗中,很多事只有尝试了才知道结果是怎样。

黄智涵 管理工程学院

今天听了“强国复兴有我” 百姓宣讲活动,听了7位在各自领域闪闪发光的前辈的故事,感受颇深。他们或勤勤恳恳,将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极致,或勇敢突破,不遗余力学习新的技能,或热心公益,与众多有爱之人一同为需要帮助的人保驾护航。他们的行为真正印证了“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这句话。

关家承 管理工程学院

通过这次”强国复兴有我“百姓宣讲,我从宁警官身上学到了在小事上多去帮助别人才能团结群众,凝聚人心;从李艳农场主身上学到了知识和实践要有机结合,有敢投入,敢拼博的魄力;从潘医生身上学到了不管什么工作,只要是有益于人民的,都是伟大的工作,就都是好工作,都要认真做好;从常记者身上学到了无论从什么时候,只要认真学,就都不会晚……

会后的座谈会,我问了一个问题——在帮助了别人之后宁警官是如何处理负面情绪的。宁警官和潘医生给了我——多运动,了解心理学知识,和有信仰的答案。运动可以放空大脑,知识可以让我们理解并接纳情绪,信仰则可以指引我们前行。我相信当我们年青人都树立了正确的信仰后,”强国复兴有我“就是我们该做的事了。

杜昊轩 管理工程学院

今天,我有幸参加了一场以“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的宣讲交流会。交流会上的先进人物们,不仅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了显著的贡献,更通过他们的行动影响和激励着周围的人。有为永安社区居民任劳任怨服务37年的民警宁警官,有争做乡村振兴“领头雁”的李艳园长,有守护亿万新生婴儿和儿童健康的首都儿科研究院麻醉科主任潘守东;有用航拍定格美丽北京副中心的常鸣记者,也有“由火到冰”的转型高级冬奥制冰师刘博强,他们的宣讲振奋人心。

通过与这些先进人物的交流,我深受启发。我认识到,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应当积极学习他们的奉献精神和工匠精神,将其融入到我的学习和生活中。

这次宣讲与交流会是一次心灵的洗礼,也是一次精神的升华。我将以这次交流会为契机,将奉献精神与工匠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

史晨予 经济学院

今天下午参加了“强国复兴有我”的成长课堂及课后座谈会。老师们讲述了自身经历与心路历程,这不仅是经历的分享,更是一场信念与信仰的传播。故事生动具体,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作为社会的普通一员,只要尽心做好我们手头的事、坚持下去,就是为社会做贡献。回想起在部队的日子,其实我们做的并不是什么高大上的东西,反而非常细小、贴近现实。我们每个人都担起了我们的责任、做好了每一个细节,才凝聚成了我们这个坚不可摧的集体。新时代的青年们,缺少的就是这种坚持的品质,虽然道理大家都懂,但大家遇到困难就容易退缩。今天的这场座谈会,不仅是谈心交心,更是信念的传递,教诲我们新时代青年脚踏实地、阔步向前。

潘尔玉 统计学院

近日,学校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名人名家进校园-百姓宣讲团”活动。我有幸参与其中,聆听了几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名人名家分享他们的经历与感悟。这次活动不仅让我受益匪浅,更让我深刻体会到了不同职业背后的辛勤与付出。

首先,一位民警同志以他丰富的执法经验,向我们讲述了警察工作的艰辛与危险。他分享了在日常工作中如何维护社会治安、保障人民安全的点滴故事。这些故事让我对警察这个职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让我更加敬佩他们为社会安定所付出的努力。

接着,一位麻醉医生上台发言。他以专业的角度,向我们介绍了麻醉工作的复杂性和重要性。他提到,麻醉不仅是让患者在手术中无痛,更是保障手术成功的关键。同时,他还强调了麻醉医生在紧急情况下的应变能力和责任心。这让我对麻醉医生这个职业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也对我未来的职业规划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来自顺义区的农业种植者分享了她的农业经验和故事。他讲述了自己如何从一名普通的农民,通过不断学习和努力,成为一名成功的农业种植者。她强调了农业对于国家和社会的重要性,并鼓励我们要关注农业、支持农业。她的分享让我对农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让我更加珍惜食物和自然资源。

通过这次活动,我深刻感受到了不同职业背后的艰辛与付出。每一位名人名家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汗水,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他们的分享不仅让我受益匪浅,更让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我会更加珍惜在学校的学习时光,努力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同时,我也会积极关注社会、了解不同职业的特点和要求,为自己的未来做好充分的准备。

总之,“名人名家进校园-百姓宣讲团”活动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通过这次活动,我不仅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知识和经验,还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和追求。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不断努力、不断进步,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奋斗。

梁雅坤 经济学院

此次座谈会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历,让我们拥有了与各行各业的佼佼者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暴老师是一位拥有特殊血型的志愿者,她在与我们分享自己的献血经历时不禁动容落泪,尽管很多时候未能成功救助白血病儿童,她也始终坚定地参与到社会工作中来。潘医生来自小儿麻醉科,他讲述了自己的入职经历以鼓励我们在年少时期勇于尝试各种选择。出于对医生这一职业的崇敬,我格外沉浸于潘医生的分享。此外,宁警官与常老师也向我们介绍了他们的不同经历。正如常老师所说:心中有所想,最终定有所成。

李惠琳 经济学院

十分有幸代表学院参加了“强国复兴有我”百姓宣讲活动,在这次宣讲中我见到了来自各行各业为国家做奉献的老师们。从老师们的生动讲述之中,我学习了“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的责任与担当,感受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无疆,理解了“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对于现代青年的指引作用。感谢各位老师带来的精彩演讲和宝贵经验,感谢学校给予我这个宝贵的机会,这次宣讲和座谈活动让我受益良多!

黄雯珊 经济学院

通过各行各业基层代表的宣讲,我聆听了很多动人心弦的故事,感受到了国家发展的强劲脉搏,新时代下的人们努力奋斗,同心共筑中国梦。作为大学生,我们也要努力学习,实现自我价值,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接下来,“强国复兴有我”百姓宣讲市级示范团将走进军营、进社区(村)、进企业、进博物馆、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标志地,用一段段深情讲述、一场场精彩宣讲和一次次思想碰撞传递时代光芒,在思想共振中凝聚强大奋进力量。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