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从总体国家安全观“五个统筹”谈构建人类安全共同体

中国社会科学网:从总体国家安全观“五个统筹”谈构建人类安全共同体

构建人类安全共同体的全球安全观,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旨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的重大思想结晶。

首先,从时空领域来看,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这种对国家安全内部和外部双重属性的强调,意味着国家在追求自身内部安全的同时,要努力实现国际共同安全,这就为追求共同安全提供了范围性依据;从安全对象来看,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统筹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深刻表明了无论是在国内保障人民群众利益,还是在国际上构建人类安全共同体,人民安全始终是一切国家安全实践的根本,这就为追求共同安全奠定了本体性基础;从安全性质来看,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既充分阐释了当下全球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也说明全球性威胁和挑战需要全球性应对,追求共同安全自然成为应对全球安全治理困境必须树立的核心理念,这就为追求共同安全给出了必要性佐证。概而言之,范围性依据、本体性基础、必要性佐证三个层面共同展现了追求共同安全的理论依据与现实必要性。

其次,安全是共同的和相互的。一国的安全要以别国的安全为条件,离不开别国的支持与合作。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要“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正是对新时代追求共同安全的内涵的深刻揭示。具体来看,统筹自身安全与共同安全力图摒弃零和博弈的思维方式,主张在人类所具有共性的基础上塑造一种“非决定性的关系”。这一关系主要从全人类共同的安全利益、共同的安全权利与责任、共同的安全价值三个层面,昭示了追求共同安全的深层价值观。其中,共同的安全利益意味着各国安全利益是彼此平等的,也是相互依赖的。同时,各国会借助协商合作来实现有限度的相对安全与共同安全。共同的安全权利与责任意味着要积极推动世界各国的权利平等、规则平等、机会平等,有效维护所有国家的主权安全。同时,只有各国共同参与,各种跨国性的安全挑战才能被有效应对。不过,在维护共同安全的过程中,世界各国也应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共同的安全价值是指“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全人类共同价值主张世界各国在国际安全环境下的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在这里,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是出发点;世界各国彼此尊重,平等广泛地参与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是实现路径;实现全人类共同安全是最终目标。

最后,传统的安全研究路径只关注到安全的消极方面,认为安全意味着不存在威胁。然而,如果仅仅是为了“避免某些人们所不希望的事情发生”,人们就不会主动采取措施来创造安全得以维持的条件,更不会积极地统筹维护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要“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其中,维护是塑造的基础与前提,塑造则是更高层次和更具有前瞻性的维护。在此基础上,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要求国家关注安全的积极方面,既要坚决消除破坏与威胁和平稳定的动荡因素,又要主动维持既有的安全条件,还应积极塑造更加有利的安全环境。2022年4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为应对全球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式创新路径。中国式创新路径主要体现为以综合安全超越传统安全、以合作安全超越零和安全、以可持续安全超越过度安全,这就为批判和超越传统的西方安全观,追求共同安全提供了思想激励与路径启发。

中国始终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以中国国家安全的现实需求为驱动力来研究全球安全治理面临的“真问题”。未来,中国将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共同完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共同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的安全之路,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家安全交叉学科平台首席专家)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