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战略能力与大国博弈

核心提示:其实财富是生产的结果,而国家财富水平在相当的程度上是国际分配规则及该国在这个规则中的地位,而分配规则的形成是大国强力较量的结果。规则源于暴力,而西方人不告诉你这个本质的东西,相反他们制造了一个民主光环掩盖这个本质。大国间的博弈,从某种意义上是国家战略能力的博弈,而不是财富多寡的博弈,不然很多历史现象你就无法解释。

今天我主要谈的是国家发展与国家战略能力问题。一共谈七个问题。

 

一、人民支持是国家战略能力生长的基础

本质上说,国家战略能力是从实践,尤其是从残酷的实践环境而非鲜花美酒和书斋中成长起来的。在中国历史上,蒋介石是最早在中国推行拉美模式的人。拉美模式的特点是依赖外国资本,通过官僚体制把外国资本引入国内,然后牺牲工农的利益满足已给国际资本让渡了巨额利益的国内资本,发展官僚阶层和所谓的精英阶层,使他们从买办利益中获得财富,结果是越发展国家越贫困,工农损失越大,最后工农纷纷破产,许多人走向反对以蒋为首的国民党统治的道路。当时人们认为受三座大山压迫,是蒋家王朝体制不行。当时共产党和国民党都重视农民问题,但蒋介石后来在农民问题上反水了,他转变为大力支持地主和官僚买办阶层,原因是他的政权建立在乡绅的基础上,还有另外一些基础是海外的资本。自从蒋介石背叛工农,他就失去了北伐时那种挥洒自如的战略能力。

国共分裂,共产党和最基层的农民结合,这使共产党获得远比国民党深厚的成长基础。上世纪20年代初,共产党本无意挑战国民党,只是想跟着国民党先实现资本主义以后再实现共产主义。共产党那时候也特别书生气,共产党早期的领导人多是做学问出身的,多数没见过流血,一见血就犯晕。陈独秀等都整天忙着到处谈判。蒋介石“四·一二”杀戒一开,共产党才清醒过来,才知道政治是带血醒的,马克思主义也是要带刀子的。毛泽东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后就上了井冈山,决心抓武装,说这个世界是枪杆子打出来的,在这方面蒋介石是共产党的先生。

进山以后毛泽东和农民打成一片,他不光给农民喊口号,还给农民送土地。他走到哪里就把地主的土地分给穷人,于是不愿失地的农民愿意跟共产党打天下。后来,共产党走到哪里,就开展武装斗争、根据地建设和土地革命,大家共同的理想就是要为建成美好的明天,为实现社会主义而奋斗。

如果我们将同期的印度与中国作一比较,就更应当感谢毛泽东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也更能明白国家战略能力的高下对国家发展的重要作用。印度尼赫鲁当了总理后,他拒绝社会革命,想通过和平的方式共同进入一个新世界,结果是,即使到现在印度的发展也为庞大的私有制所累。印度的基础设施极差,铁路、公路等设施非常陈旧,因为生产资料是私有的,到处是大地主,而农民多被高利贷所困扰,农民没有投资能力,农业没有发展的潜力,国家的发展也就因此没有动力。中国1952年土改成功后,就将印度抛在后面;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印度再次落伍于中国。印度从1950年至2003年的外贸只有两年的几亿卢比的顺差,其它年份都是逆差,其经济对外形成绝对依赖型关系。现在有人说印度是软件大国,实际上印度发展的都是儿童玩具电子之类的电子产品,而核心生产力和战略电子产业还是相当落后的。战略电子产业出口从1997年到2000年这3年每年分别只有一亿卢比的收益。

中国1952年比较彻底的土地改革和1956年的社会主义所有制改造,使整个社会的生产资料化为一体。土地到了国家手中,大大降低了国家发展的成本。这对刚起步的第三世界国家非常重要。当时,国家要修一条公路,生产队马上让地,这条路就过去了。我们把基础设施建完,独立的国民经济体系建立后,计划经济的主要任务也已经基本完成。我们的国家也基本上成为一个国民经济统一的国家。可以说,没有毛泽东领导的生产资料所有制革命,我们的许多高速公路,更遑论今天的青藏铁路,仍会像今天的印度那样,因产权问题长期被搁置在图纸上。1978年以后,中国开始搞市场经济,通过市场经济我们参与经济全球化,国家富强了起来,与此同时,我们国家战略能力也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正在一步一步地提高。

二、大国间的博弈是国家战略能力的博弈,而不是财富多寡的博弈

中国在世界上曾拥有中世纪文明的超级大国的地位。有资料显示,在1700年的时候,世界国民生产总值是中国占23.1%,日本占4.5%,欧洲占23.3%,美国几乎是0。到了1820年,中国在世界国民生产总值中占32.4%,日本下降为3%,欧洲为26.6%。1700—1820年中国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在世界上也是最快的,中国为0.85%,欧洲为0.68%,日本最低为0.21%。这是中国最辉煌的时期,此后厄运接踵而至。1840年,中国被英国打败了。1890年中、日之间的国民生产总值分别占世界的13%和2.5%,可到1895年中国却在甲午战争中被日本打败了。到19世纪末,中国人一下子成了“东亚病夫”。

当时欧洲较低的国民生产总值分布是国内资本主义发展,即“因发展而不能发展”的结果。资本主义的发展,带来了欧洲国内两极分化,并由此阻碍了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为此,这些国家必须对于国内的穷人这部分有所弥补。但国家既要保证资本的效率,又要保证国内公平稳定,那钱从哪来呢?就只有从外面抢。先从非洲抢,再从拉丁美洲抢:把拉丁美洲的黄金和非洲的黑奴以极残酷的方式抢来后再拿去卖。这还不够,1840年它就来到东方。当时我们文明程度不低,文化也发达,如果不信大家可以看看欧洲启蒙学者的书,还有黑格尔的书,他们对中国的制度可是推崇备至,可中国还是被他的学生欧洲人和日本人打败了。1857年,英国又占领印度。中国和印度当时是世界上拥有财富最多却都被西方打败了的国家,战败后中国和印度的财富就流向西欧。

此后,世界就发生了奇妙的变化:从19世纪60年代后,欧洲工人阶级一下子贵族化了,也步入“文明人”行列了,社会上的密谋暴动也没有了,马克思主义队伍也异化了,伯恩斯坦也出现了。这些现象的出现完全是通过掠夺东方而使欧洲中产阶级队伍扩张的结果。西方世界那边一天天好起来,我们东方世界却一天天坏下去。是我们不讲道义吗?不是的,当时八国联军进京时与土匪没有两样。那怎么他就能打赢我们?

有人说,中国那时天朝制度落后,那制度落后是否就该受侵略呢?话说起来也简单:国际政治是不太讲究那么斯文,“胜者王侯败者贼”,自古皆然。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一个一个打着领带坐在那儿,拥有一票否决权。凭什么,就凭各国后面戳着一颗颗原子弹,不是娃哈哈。

到1890年的时候,我们中国还没有垮到底。中国在这个时候有些方面还不是很差,就是国家战略能力太差。全国上下,莫谈国事,京城人不讲政治,只讲养生。结果就那区区几只英国船跑到中国来,就把“老佛爷”吓成那样子。全国人民奋起反抗,而“老佛爷”吓得跑到西安去了。那时的大清朝挺“胖”,但不能打仗。为什么呢?长期没有厮杀的对象,就跟现在的人工养的东北虎一样,见了羊也害怕。正可谓“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