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面对面》之八:社会建设  民生为重

《理论热点面对面》之八:社会建设 民生为重

  [刘教授]:教育我想说的第一点,你注重了职业教育,注重了高等的、中等的职业教育,不要一说教育就是高等的,既有高等也有中等,甚至低等的职业教育都需要。我觉得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培养出那些素质很高的、社会需求的那种技工,中等技工、高等技工,社会最需要。你到东莞看看,你到温州看看,这些人最吃香,最有需求。

  所以我下面要讲教育的第二点,那就是教育它应该是个公共物品,公共品,公共服务,公益的性质。什么意思?言下之意咱们直说,教育不是少数人的专利,国家一定要给东部的、中部、西部的,给富人也给穷人提供教育这种产品,所以这几年咱们国家在教育经费这方面,是有着明显的增加,你们印象最深的你看这几年,减免学杂费,2005年从八百多个贫困县开始,2006年到了西部,部分中部也减免学杂费,那么2007年就扩大到全国所有的农村,包括最富有的东部。你孩子上学也减免学杂费,两免一补,一个是减免书本费,一个是减免学杂费,那一补是补什么呢?大家还记得,就是对那些寄宿的学生给予相当的生活补助。近几年有1.5个亿学生从我们党和国家的教育政策中得到实惠。

  [主持人]:刘教授,关于民生问题,还有一个非常热的话题,就是人民对于健康,越来越重视了,人们普遍认识到有健康才有未来,但是我们也必须承认一个现象,现在看病难,看病还是贵。还有一个问题随着咱们中国进入老龄化的社会,经济在越来越飞速发展,旧有的这种传统的道德观念也在发生着改变,旧时候的家庭式的养老形式也被冲击着,肯定要有所改变,那么我们特别想问刘教授的是那么十七大报告当中提出的,社会建设民生为重这个理念当中,对于这两个民生问题,一个健康、一个养老是如何解决的?

  [刘教授]:首先我们说一说这个医疗,医疗健康叫做病有所医,病有所医还不能仅仅从字面上来理解,实际上人们的生活幸福,健康是一个目标,是一种人生的目的,我觉得它太重要了,一个人你没有健康,没有健康的身体,你哪来幸福的生活?所以围绕着这个医疗,围绕着养老,我想来这样跟大家交流。我要讲的第一点是什么?体育锻炼,体育有一种竞技性的体育,(但)我认为全民的体育,全民的健身更加重要,因为它也能够提高人民群众的生命的质量、健康的水平,提高人民的身体的素质、体质。我觉得这个预防胜于治疗,从这里开始展开我们这个话题,大家有时间一定要去多锻炼,不要等到身体有问题,再去进医院,那为时已晚。这是我要讲的第一点。

  那么医疗卫生,我要讲的第二点就是一定要公共服务的均等化,这是我们现在党和政府的一个新的执政理念,公共服务要均等,比如现在新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已经覆盖了90%以上的农村。我在安徽调查,一个老农告诉我,这还是前年的事,他只是将信将疑,缴了10元钱,政府补贴40元,一共50元钱,50元钱存到你的账户,他哪以为自己能生病呢?身体棒棒的,还能下田,还能干活,还能够养家糊口,甚至去盖房子、挑大梁都行,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他前年三月初,一下子得了重病,高血压引起的,我对这方面不够专业,有点脑溢血类似那个症状,是安徽淮北的一个农民,一下子花了几千元钱,他身体素质好,很快恢复了,没有任何的后遗症,也没有半身不遂,也没有言语不清,他就惟一的担心这个钱怎么还。谁知道政府给他报销了2600元,他说我缴了10元钱,报销了2600元,喜出望外,超出他的想象,他逢人便说。

  [解说]:据统计,2007年,全国有7.3亿农村居民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参合率达到86%,累计受益人次接近两亿。保证城镇居民健康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到2007年已经覆盖了60%的地级市以上。这些保障制度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群众所反映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除了看病之外,还有一个人人关心的养老问题,中国正在步入老龄化社会。那么我们老了之后的生活该怎么办呢?政府在保障养老问题究竟做了哪些工作呢?

  [刘教授]:养老我觉得是在所有的社会保障当中,最重要的一环。如果说刚才提到的医疗,是民生所需,需要的需,那么养老和社会保障就是民生之盾,盾牌的盾,矛盾的盾。

  老有所养,中华民族的传统,中华民族的美德,所以你要问我,我就是强调以政府的社会保障为基础,以商业的保险为辅,以社会的参与,以自己掏一部分为辅,两条腿走路,这样解决得也许更好一些。而且对于养老,将来要借鉴奥运会、残奥会的一些经验,有更多的志愿者,更多的义工参与,其实有的也不一定是义工,更多的小型的自谋职业,提供更多的床位,提供更多的服务,给这些老年人,让他们能够安度晚年,让他们得到体育锻炼,享受更多的文化生活,让他们老有所乐,老有所学。

  [解说]:俗话说安居才能乐业,住房问题是重要的民生问题,住是一辈子的大事。在衣食住行的日常生活中,住也是最大的支出。虽然说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居民的住宅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老百姓住房难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前些年房价一直直线上涨,让老百姓无法承受。所以针对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政府建立了一系列的保障机制,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最近几年,政府又开始发展廉租房,这种模式比较符合国际上对低收入者、无收入者居住条件的保障,但是我们的国情毕竟与国外不同,那么政府在推行这种惠民的廉租房政策时,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

  [刘教授]:怎么样解决住房问题,要分开来谈,我想从一个大家都非常熟悉,又非常关注的问题谈起,比如第一点廉租房,廉租房是政府出钱造的房子,然后低价租给你。南方有一个城市,(廉租房)一个平米收你一元钱,在南方的这个收入,一平米收一元钱应该不算高,真正是廉租房,可是老百姓不买账,为什么?我去调查,一个姓叶的居民,他符合低收入的条件,住进了廉租房,很便宜,你算得出来,你就是租100平米,够了吧,100平米也就100元一个月。可是他两口子花在交通费的这个费用多少呢?花了300元,还不是天天打的,主要就是路上的这种交通,偶尔为了赶上班,偶尔打打的,为什么呢?我们很多地方的廉租房,离城市很远,甚至搞到郊区,还到远郊区,这一点老百姓就有意见。所以我们的廉租房应该怎么样呢?建在地铁旁,建在城里,建在环路之内,哪怕小一点,要方便,不仅要廉,而且要便,方便,真正的以人为本,以人为本,不是以富人为本,而是以每一个老百姓为本,实实在在的。

  我最后想就住房,住有所居,以及前面讲的四个有,合起来五个有,谈五句话,跟大家分享交流。第一句话就是要处理好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的关系,我不展开,不是说现在社会建设最重要,经济建设不重要,没有经济建设的基础,没有经济建设带来的资金,社会建设你搞不起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第二要处理好政府投入与改革创新的关系,并不是说政府有钱了,老百姓就满意了,你问题就能解决好,因为很多问题光靠投入,解决不了,还要政策创新,还要让老百姓更加舒心,更加放心,需要改革。公共政策要创新,要真正转变政府职能,这是第二个关系。那么第三个关系我觉得要处理好这五个有,民生问题解决好,要处理好量力而行与尽力而为的关系。这才是大实话,政府要量力而行,咱们老百姓你和我也要量力而行,但要尽力而为,要把医疗搞得好一点,学校有学上还不行,尽量地上得好一点的好学校,所以现在有的学校比如说合并合并,教师也有一个竞争机制,要尽量提供优质的公共产品,要量力而为,这是第三个关系。那么第四个关系就是要处理好社会政策,公共政策与公共管理的关系,政策的制定要落实、要执行,你不能走样了,很好的一部政策,用老百姓的话来说,到下面经就念歪了,他不是念歪了,是执行有问题。所以民生为主的社会建设要靠老百姓来参与,所以第五个最重要的,社会建设要解决一个公众参与、公众参与与政府主导的这样一个关系,一共这五个关系处理好,可能民生的问题就会落在实处,社会建设的步伐就会加快,谢谢大家!

  [主持人]:那接下来是我们的互动时间,我们把时间交给现场的观众,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向刘峰教授提问,举手示意我。

  [同学]:刘老师你好!我们如何看待这个大学生自主创业这一块,或者您从一个理论研究者,或者过来人的角度应该给我们一些什么样的建议?

  [刘教授]:我觉得大学生自主创业,应该从哪些方面去思考、去着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学习有四个定义,什么叫学习?我们过去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结果现在学好数理化,学好了还不是把岗下,连岗都没有上,上不了岗,问题一个是可能扩招的时候没想到就业,没想那么周到。但是我们大学生、研究生自身呢?我们为什么只学好数理化呢?因为现代的教育,学习第一个定义是学会生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人类发展报告这一点,说得是特别好,你到中关村小学,一小门口都贴着这四句话。从小学到中学到大学到研究生,一直到我们成年人,都要学会生存,先生存后发展,适应这个复杂的变化的社会,学会生存。第二学会沟通,不仅要跟父母沟通,跟你同学沟通,跟你同桌的那个他沟通,还要跟你不喜欢的人沟通,跟那些生人沟通,跟政府的官员跟媒体跟记者跟商店老板,跟你吃早点时那个卖油条的沟通,这并不降低你,你能学习生活的一些常识。我真想很好地回答你这个问题,我觉得你提的问题真的很好,我们一些学生有了知识没有常识,没有通识,没有胆识怎么创业?不要说得更远更高了,所以要学会沟通,适应人际关系,适应这个社会,尤其是社会管理,我们将来有很多的就业在社会这一块都是跟人打交道,过去就业都是制造业跟钉子、锤子跟螺丝钉、螺丝帽打交道,而现在要跟活生生的男人、女人、老人、少年、朋友、农民跟这些人打交道,所以要学会沟通。

  学习的第三(定义)是要学会学习,掌握学习的方法,我们在学校里学的知识,等你明年研究生毕业了,你学的知识至少要折旧老化掉40%,所以你要学习,掌握那种学习的方法,尤其是创新的思维。来真正提高你的能力,学会学习,不要老死背书,有的时候不是光学会记,要学会忘,忘掉那些无用的知识,忘掉那满脑子的垃圾信息,不删掉来不了新的,这杯子满满的,剩茶叶水不倒掉,就没法注入新水、泉水,所以要学会学习。学习的第四个定义是学会技能,不仅是生活的技能,工作的技能,还有创业的技能,所以联合国讲的四个学习,学会生存、学会沟通、学会学习,学会技能,这四个都学会了,我看将来你是到大公司、到机关也行,你自主创业当老板也肯定行,这是我给你的一个回答和建议。

  [主持人]:好!我们再一次谢谢刘峰教授,也谢谢我们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的收看,《理论热点面对面》节目到今天就结束了,再见!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虞浙余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