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分析

核心提示:在经济危机转向经济复苏时期,多数国家都面临宏观经济政策挑战:一是如何制定结构调整与社会政策,二是怎样对金融机构进行审慎改革,三是紧缩性财政和货币政策推出的时机选择等,四是由于实施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和财政刺激政策以及经济停滞而导致的税收不足,财政吃紧。

我主要讲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金融危机后的国际经济形势。第二,2010年世界经济贸易发展存在的问题。第三,2010年世界经济与贸易发展与政策展望。

大家之所以比较关心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国从2001年加入WTO以后,对外经济贸易的发展大大加快,开放对中国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中国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不可分割的一个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的综合国力在融入经济全球化以后得到显著提高。通过下面这些数字,大家可以有一个比较直接的感受: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全世界第一;2009年中国的出口有可能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2009年中国的进口也可能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二,第一是美国;中国的经济规模在2008年已经超过了德国,成为世界第三,最晚到2010年底,我国有可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在这样一种状况下,中国经济与其他国家的经济依赖依存关系会进一步加深,因此我们必须了解其他国家和地区(尤其是欧盟、美国、日本这三大经济体)的经济贸易发展情况。

金融危机后的国际经济形势

首先我跟大家简单回顾一下,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与贸易的发展情况。

金融危机在2008年10月中下旬全面爆发,2008年第四季度全球经济全面衰退,2009年上半年全球经济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是从2009年六月份以后开始有所回暖,全球经济先行指标指数显示,OECD成员国经济先行指标从2009年3月的92.7%已经上升到9月的100.6%。搞经济的人普遍认为,只要先行指数超过100%,就说明经济开始复苏了。从GDP增长方面来看,全球经济也基本呈现出好转的态势。主要发达国家GDP基本停止下降,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均在2009年第二季度实现止跌反弹。2009年10月中下旬时IMF公布的全球经济增长情况显示,2007年全球经济增长是5.2%,2008年迅速下降到2.0%,预测2009年的增长是-1.1%,2010年增长3.1%。

美国经济似乎不像我们想像得那么糟糕,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字显示(美国商务部专门有一个局叫经济分析局),2009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实际增长是3.5%,不过后来美国对自己公布的3.5%做了一个调整,表示只有2.8%。第一季度是-6%,第二季度是-1%,第三季度大致是2.8%。大家都知道在正常年份,第四季度是美国消费旺季,从目前我们掌握的资料看,美国经济10月份、11月份的数据都比第三季度好,所以我们估计,09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将在3.8%以上。这样算起来,2009年美国经济增长将会在-0.5%左右,比预想的-3.4%要好一些。

欧元区的经济增长也不像IMF预测的-4.2%那么低,无论是德国、法国、意大利还是西班牙,从我们最近看到的这些国家本国实际公布的数字来看也不是很糟糕,因此我们估计欧元区经济2009年有可能是-2.5%。

日本国内预测2009年日本经济增长大致为-4%,但我们估计,日本应该是-4.5%,英国是-2.5%,俄罗斯是-7.5%,巴西是-0.7%。印度总理辛格在2009年10月底世界经济论坛的一个峰会上宣称,2009年印度经济增长最起码是6.5%。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是8.7%。

IMF对世界经济的预测总体上是偏低的。我们认为2010年世界经济增长大致应该在4%以上,其中美国最起码在2.5%,美国学者更乐观,他们的预测是3%;IMF预测欧元区2010年增长0.3%,但欧盟对欧元区的预测是1.5%以上;IMF预测日本2010年增长1.7%,但我们认为2010年日本还要衰退,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可能要负增长1%;IMF预测英国大致正增长1.5%以上,俄罗斯正增长2.5%以上。印度2010年的经济增长目标是7.5%,中国2010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保守估计是9.5%,最乐观的预测是11.5%。

世界各国对中国经济似乎都比较乐观,2001年至2008年中国经济的平均增长速度大致是9.8%左右,全球的平均增长速度不超过4.8%,也就是说,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两倍。与此同时,日本在相对低速增长,我们认为2009年我国的经济规模可能逼近日本,2010年中国肯定可以超过日本。

重大政治事件对全球经济贸易增长产生很重要的影响,“9·11”事件后全球贸易严重下滑,中国加入WTO后全球贸易开始恢复性增长,2001年至2008年,全球贸易的平均出口增长速度是12%,中国高达22%;全球进口增长速度平均达到15%,中国进口增长速度达到23%。2001年中国加入WTO时出口是2600多亿美元,进口是2400多亿美元。2008年中国的出口已经达到14200多亿美元,进口达到12000多亿美元。2008年中国是世界第二出口国,德国以14300多亿的出口额排在第一位。

2009年受全球经济严重衰退的影响,我国出口估计可能负增长19%左右,进口负增长15%左右。但据我们目前掌握的数据,德国的负增长比我国更严重,无论是出口还是进口,所以2009我国超过德国的可能性相当大。2008年美国的进口规模是21000多亿美元,2009年美国的进口也衰退,我们估计2009年美国的进口可能还是在两万亿美元左右,仍处于世界第一位,我国将超过一万亿美元,位居世界进口第二,德国应该是在九千多亿美元,世界进口第三。

在世界贸易发展方面,进入2009年以来,随着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需求的复苏,全球贸易在第二季度开始反弹,其中全球货物出口增长额比第一季度增长7.6%,达到2.88万亿美元,这是自2008年第三季度以来的首次增长。

全球金融市场逐渐恢复也是经济好转的一个很重要的信号。金融号称经济的命脉,全球金融市场从2009年3月份开始反弹,到现在为止,包括美国、欧元区、日本、英国在内的主要国家和地区的金融市场的金融指数基本上恢复到金融危机以前的水平。

在外国直接投资方面,2009年上半年全球范围内超过10亿美元以上的跨国并购只有40宗,与2008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3以上。而且从2008年起,一些国家发生了大规模的撤资活动,包括收回投资、公司内反向信贷和偿还母公司的债务。2009年第一季度,跨国公司的撤资力度依然较大。不过自2009 年6月以来,大规模的撤资活动基本停止,这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全球直接投资的低谷已经过去。尽管如此,OECD依然认为2009年全球并购额将比2008年下降56%,而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和南非的企业并购额将同比下降62%。从中期来看,预计跨国公司其外国直接投资将于2010年逐步恢复,并于2011 年开始增长,这对全球经济的恢复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跨国公司是经济全球化很重要的推动力,跨国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生产、营销、贸易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很重要的因素。

此次金融危机之后,经过短短一年,经济就开始恢复了,我们认为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少有的。2010年,全球经济基本上能够实现比较好的恢复性的增长,达到4.5%。这次金融危机致使全球经济衰退的水平、规模不是特别大,我们认为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世界各国采取的联合救市和刺激经济政策。

除了匈牙利和冰岛向IMF提出贷款以外,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采取两个最基本的政策,一是财政政策,二是货币政策。货币政策最主要有四个表现:降低利息,降低存款准备金,向金融机构注资,制止买空。

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利息水平都降到了二战以来的最低点。比如目前美国的联邦基准利率就是零,英国、日本跟美国差不多。日本的情况稍微好一点,但也只有0.7%。澳大利亚的基准利率是3%多,我国的基本利率是4%多。降低利息,降低存款准备金,大量的释放贷款是振兴经济的最重要的途径。另外,我国还对少量的商业银行注资,澳大利亚、加拿大、巴西就没采取这项措施,这说明他们的基本情况还算比较好。2008年10月份,几乎所有的国家和地区全面承诺对金融机构的存款进行担保,也就是说,如果银行没有钱了,那么百姓的存款由政府全面担保。

世界各国采取的财政政策主要有两项:加大政府支出和产业振兴。此外,中国和其他国家和地区一样采取了减税的政策。匈牙利和冰岛没有采取减税政策,因为他们没钱,再减税就更麻烦了。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主要国家和地区的货币和财政政策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这对世界经济的全面恢复和发展有重要的意义。我们认为,20国集团联手采取行动是世界经济恢复和发展的很重要的制度保障。全球化在一定程度上对金融危机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另一方面,恰恰也是因为全球化,使各个国家和地区能够联合起来,共同遏制危机的蔓延。

历史的经验表明,每当发生全球经济危机,往往会伴随着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随着金融危机导致的世界制造业和服务业等实体经济的萎缩,虽然各国都表态要联合抵御贸易保护主义,然而在金融危机蔓延的背景下,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却有不断加强的趋势。中国没有想到在加入WTO以后不到十年的时间,就从全球的第四、第五大贸易体迅速上升为第二大贸易体、第一大出口国。毫无疑问,欧美发达国家或者其他国家也没有做好接纳中国成为全球出口第一国的心理准备,而另一方面我国也没有做好制度保障。这样一来,从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我国就成为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打击的头号对象了,2009年最突出。到现在为止,我国遭受到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特殊保障措施的调查案子已经达到了110多起,占全球的45%。美国反倾销案子50%以上针对中国,反补贴案子70%针对中国。欧洲国家和地区反倾销案子35%以上针对中国,所以我国现在的的确确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大受害者。

金融危机对国际贸易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导致高失业率,可以说金融危机最突出的一个表现就是导致全球失业人口剧增,所有国家和地区的失业率都达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历史最高峰。美国2009年10月份的失业率居然达到了4.2%,11月份有所好转,也仅仅降低了0.2%,达到4%。日本达到了创记录的5.8%,欧盟国家和地区达到了9.3%,西班牙更是高达19%多。随着失业人口的大量增加,欧美国内贸易保护主义的呼声自然而然就高涨起来,这是针对中国实施那么多贸易限制措施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