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国安全环境问题分析(4)

核心提示:美国、俄罗斯、日本和印度对中国国家安全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美国只要有求于你时,就跟你示好,无求于你时,就表现的很狂妄。历史上,美国曾三次有求于中国,每次都是它处于被动的时候。新中国建立后,美国跟中国关系相对比较好时,中国发展就比较快,它跟中国惹事时,中国发展就会受到很大影响。

关于国家安全环境的几点思考

第一,美国对我国的影响在哪里。

现在我们尽管还有各种各样的隐忧,但毕竟我国正处在自建国以来安全环境最好、国力最强的时候。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应该好好利用这个时机提高综合国力,快速发展国防。中国近些年来的快速发展,其实跟一个因素有非常紧密的关系,这就是美国的反恐战争。美国是对中国的安全环境影响非常大的一个国家,我们可以看到,自建国以来,美国跟中国关系相对比较好的时候,中国就发展得比较快;美国人给中国人惹事的时候,中国就受很大影响。因此美国的焦点是否集中在我国,对我国的快速发展至关重要。

2001年小布什上台后表现出一系列的强硬态度,对于克林顿提出的中美之间是“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的策略,小布什反驳说,中美之间不是战略伙伴,而是竞争对手。关于台湾问题,小布什表态,台湾是美国一定要协防的,美国有这个义务。美国不仅法律上有规定,美国政府政策取向也是这样的。但后来美国将精力主要用在打击恐怖主义上,对中国自然就无暇顾及了。中国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美国打击恐怖主义又要寻求中国的帮助,所以美国开始有求于中国。美国这个国家有着典型的实用主义色彩,只要有求于你的时候,就猛跟你示好,无求于你的时候,就表现的很狂妄。历史上,美国曾三次有求于中国,每次都是它挨打被动的时候。第一次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1937年日本侵华战争时,美国作为中立国向两边出售武器。一直到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致使停泊在港内的美国太平洋舰队主力几乎全军覆没,美国才对日宣战,随后中美之间才开始这种战略同盟。后来美国给蒋介石那么高的地位,包括1945年联合国成立的时候,中国是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这都跟美国有求于中国是有关系的。第二次就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整体趋势是美攻苏守,美国一直是强势,但越南战争把美国拖入泥潭,国内政局和经济都受到很大影响。苏联乘势而起,美苏之间的攻守平衡开始转化,这时美国才开始想到拉中国,因此就有了后来的美国舍弃台湾,尼克松与毛泽东的握手。第三次是“9·11”事件之后,遭受国际恐怖主义袭击后的美国开始寻求中国的帮助。中国也充分利用了这个契机,乘势崛起,当然这和我党的许多英明决策也有很大关系。

以前我们的军队有很多事情想干干不了,因为没有钱。我国的军费投入从1996年到今年一直在增长,在累积了这么多年后,现在终于可以开始做一些事情,并且都做成了。所以现在美国一说起中国军队就有点不安,这和我国的这种大发展有很大的关系。现在美国对华政策开始往回调了,美国最近有一系列的针对中国军队的举措,包括它最近四年的防务评估报告提出空海一体战理论,企图以此来遏制中国军力扩张之势。

第二,我军在现代化战争中的形态该如何转变。

我军从1927年建军到现在已经83年了,这83年中有着辉煌的历史,但我们有一个短板,就是自从1979年自卫反击战至今近30年来没再怎么打仗,而这30年正好是战争形态发生急剧变化的时期。海湾战争包括后来的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和我们过去的战争已经不是一回事了:我们过去所熟悉的战争是机械化战争,依靠坦克、飞机、大炮,而现代的战争是信息化的战争。美国的信息发展为战争提供了另外一个思路,过去的军队练拳头、练肌肉,现在练眼睛、练耳朵、练大脑、练神经。现代化战争追求的是整个信息化体系,预警系统首先看到什么东西过来了,然后通过指挥控制系统识别,识别之后找最近的把它打下来,美国的反导系统就是这样的结构。所以现在胡主席提出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但对于我军来说,没有直接的战争经验,只能通过间接的方式去借鉴吸取别人的经验教训来补充我们自己。

第三,富民强国还需要强军。

我们正处于和平发展时期。长期处在和平时期的好处在于,过去我们想开展军队建设没法开展,因为以前是应急,有着应付不完的情况,而现在我们可以长远规划、整体规划。但它同时也带来了问题,就是由于长期处于和平时期,国民和部队容易渐渐麻痹,失去危机感,等真正问题来的时候,可能已经晚了,尤其是现代战争没有预警。

我2001年曾在非洲待过一年,联合国在刚果有一个军事观察团,我在那个地方当观察员。跟那个任务区的40多个国家的人打交道时发现,原来讲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智慧的民族,以前我并没有深刻地感觉到,可跟外国人一比较,中国人确实是勤劳。我后来也去过十几个国家,在勤劳这方面也就是韩国人、日本人能跟中国人比一比。再一个就是中国人有智慧。改革开放刚开始的时候中央给了政策,经济一下就起来了。一个政策怎么就能使经济腾飞起来呢?所以说中国人具有聪明智慧,一旦找到适合的机会,总能很好地利用起来。

所以我觉得中国的崛起是完全正常的,是合情合理的,是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的。战争决定秩序,所有大的秩序都是战争决定的。现在中国是和平崛起,和平崛起的阻力很大,西方发达国家对中国采取敌对关系,正在崛起的国家和中国是竞争关系。所以这里就有一个特别奇怪的现象,我们周边所有的国家,包括俄罗斯、印度都是从中国崛起、在中国改革开放这些成果中受益的,但在安全上又都是对中国加以防范的。我们现在只有两个盟友,一个是北朝鲜,一个是巴基斯坦,其他都是属于对中国持比较大疑虑的。要是站在别国的角度理解的话,中国一个泱泱大国崛起速度之快令其感到不安也是正常的。因此,一个国家如果只是经济上富强,而没有一个强大的军队保障,缺少忧患意识,那么富强也只是有名无实。所以我们不但要富民强国还要强军,要维护国家环境安全,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报告人系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部大校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