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结构 促发展 惠民生--十一五重大工程和项目巡礼(2)

调结构 促发展 惠民生--十一五重大工程和项目巡礼(2)

  启动大型商品粮生产基地建设

   

  为增加商品粮供应,缓解粮食供需紧张的状况,保障食品安全,“十一五”期间,国家启动大型商品粮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项目和现代农业示范建设项目。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在粮食主产省(区),以地市为单位,开始集中连片建设国家大型商品粮生产基地。

   

  截至目前,已在黑龙江、山东、湖南等粮食主产省(区)建成一批大型商品粮生产基地,项目区良种繁育、农田水利和病虫害防治等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粮食生产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显著增强,粮食生产水平逐步提高,为实现粮食由长期短缺向供求总量基本平衡、丰年有余的转变,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和品种结构优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提高对农产品质量的检验和检测能力,200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了《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规划(2006-2010年)》。规划总投资59.06亿元,其中中央投资38.52亿元。截至今年,已安排中央投资32.3亿元,地方配套约14亿元,支持建设了36个部级研究中心和专业中心、13个部级区域中心、30个省级综合中心和935个县级质检站建设。

  

本文关键词: 创新 发展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