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中国外交迎难而上 开拓创新 大有作为

杨洁篪:中国外交迎难而上 开拓创新 大有作为

  “‘十一五’规划实施的五年,是中国和平发展进程中至关重要的五年,也是外交工作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大有作为的五年。”“‘十二五’时期,国际形势有望保持总体和平稳定,我国总体有利的外部环境不会改变,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外交部长杨洁篪日前在钓鱼台国宾馆接受采访,介绍了过去五年我国外交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以及未来五年我国面临的国际形势,并就中美关系、周边外交以及公共外交等一系列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全方位外交取得新进展

 

  记者:“十一五”期间中国外交成绩显著,您能否谈谈主要有哪些特点和亮点,积累了哪些宝贵经验?

 

  杨洁篪:“十一五”规划实施的五年,是中国和平发展进程中至关重要的五年,也是外交工作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大有作为的五年。外交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办好了喜事,办妥了难事,办成了大事,推动全方位外交取得新进展。

 

  有五件大事影响深远:成功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以及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建设性参与应对世界气候变化。五件大事将中国加速推向世界舞台的显著位置,表明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

 

  具体来讲,主要做了七个方面工作。一是以首脑外交为统领,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二是以全方位外交为主线,全面推进与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合作。三是以经济外交为着力点,以政促经,促进能源资源等各领域合作。四是以安全外交为保障,有力维护了国家稳定大局和主权安全利益。五是以“外交为民”为宗旨,稳妥处理撤侨、人质解救、劳务纠纷等重大突发事件,有效维护了海外合法权益。六是以公共、人文外交为平台,把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作为重要契机,积极推动软实力建设。七是以理论创新为动力,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外交理论体系,大力提高科学办外交的能力和水平。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丁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