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应对“十二五”期间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2)

怎样应对“十二五”期间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2)

  第四个结构矛盾就是产业结构当中的矛盾,现代服务业落后。2005年现代服务业的产值比重当时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40.8%,不到41%。我们一年增长0.6个百分点的话,实际上就是五年提高3个百分点,3个百分点就是今年应该达到43.8%的样子,就接近44%,这个水平偏低。在这个方面,我们的任务极为严峻。此外,在工业制造业中高能耗、高污染、高物耗的产业占比过大,体现出结构效益落后。

  

  最后是中国的城市化落后于中国的经济发展程度,2009年城市化率是46.6%,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2009年是全球人类文明史上第一次城市人口超过了农村人口。同时,中国的城市化里面还是有些泡沫的,因为我们含了一亿多进城农民工,农民工没有市民化,而只是进了城市。更重要的是城乡发展二元性差距大。我们算过一个经济上的账,3.3个农民收入相当于一个市民的平均可支配收入,4.5个农民的购买力、消费力相当于一个市民。2010年,中国的城市化率如果按47.4%算,中国的经济增长需求动力长期主要依靠于40%多一点的人口,这是个扭曲,也是难点。

  

  因此,“十二五”期间,我们要通过技术和制度创新能力提高解决结构问题,解决国民收入分配问题,要创新分配制度、财税制度等等,提高产业创新能力。同时,要克服内需不足,除了直接刺激需求的短期宏观管理政策之外,实际上要深入到中长期的供给管理,真正要提高供给能力,实现成本的降低和效率的提高,根本就是创新问题,这个恐怕是“十二五”期间的难题所在。

  

  一般而言,在现阶段,中国不愁增长速度,愁的是我们是以什么代价获得经济增长。这就回到发展方式上,发展方式的转变核心是什么?是我们的经济增长从主要依靠要素投入量扩大转移到主要依靠要素效率和全要素效率的提高,从主要依赖低成本竞争优势转变到主要依靠高效率竞争优势。因为发展方式转变本质上一个是技术创新,一个是制度创新,主要就这两块。所以,“十二五”期间发展方式的转变是主题。

 

 

本文关键词: 两会精神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